成都、阿坝两地名师结对子,旨在提升阿坝州教育质量

2021-12-07 11:5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21年12月6日上午,阿坝州名优骨干教师(校园长)培训班开班典礼在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举行。他们是从阿坝州13个县遴选出来的中学优秀教师,这是今年阿坝州第三批次名优骨干教师(校园长)赴蓉培训。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170名教师将深入到成都市6所中学,接受“学、思、研、行”四个培训环节,届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当地,惠及学生。

成都武侯领川总校长、成都市武侯区领川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兴对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说,参加培训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可以提高见识,增长学识;希望老师们在不断学习中提升业务水平,在不断的模仿中创造自己的优异成绩。同时他鼓励每位参培老师多读书、懂生活,做一名优秀的教育人。

阿坝州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龙海峰强调,此次组织老师们参加培训,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转变思维,转变观念。希望老师们带着问题开展学习、培训和研讨。

杜芳是汶川中学的初中英语老师,她对此次培训充满了期待,杜芳说,她比较缺乏的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认真学习成都名师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学”的;来自四川省马尔康中学的尹朝上老师说,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不是灌输知识,这是本次到成都名校培训最期待的。

领川学校的蒋雪老师说,非常幸运与阿坝州的名师结成对子,成都的老师们也从阿坝州的老师身上收获了“创造力”,比如他们擅长“就地取材”,身边一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也可能成为课堂上的元素,调动课堂气氛。

原成都石室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学特级教师,成都思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高级顾问王明宪表示,希望阿坝州的老师们通过参加培训,转变思维,改变课堂。他说,“教育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其实就是对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专业维度的精确概括。如今的教育已经走过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现在需要的是培养教师们面向未来的思维方式。

此前,来自阿坝州马尔康第四小学校长三郎斯基、茂县语文教师马波、汶川映秀中学教师马晓玲、汶川中学政治老师毛萍和理县通化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语文老师周兴卫等教师先后到成都多所中小学接受跟岗培训,他们完成培训返回各自岗位后,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让课堂变得活跃、生动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