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丨广平高速“年底前建成20公里”目标,建设进度如何了?

2021-12-07 12:0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项目名片】

广平高速是四川省重点工程,全长约90公里,其中青川境内约70公里,平武段近20公里,东接兰海高速公路,西通绵九高速公路,项目于2018年开建,计划2022年9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北方地区进出九寨沟最便捷的通道。

2021年初,广平高速项目部提出目标,从骑马乡到青川县城乔庄镇的前20公里将于年底建成,进入12月,前20公里建设得如何?全线建设情况如何?日前,四川在线记者进行探访。


“前20公里建成只剩铺设沥青”

“现在隧道离完工只剩沥青铺设和配套机电设施,就可进行交付。”12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跟随广平高速项目部工作人员乘车通过前20公里,穿行通过7座隧道,约18座大桥,从青川骑马乡、经过木鱼镇、到达乔庄镇黄坪社区,全程用时约20分钟。如果走原来的盘山公路,用时需近1小时。

“简单来讲,前20公里目前只剩沥青铺设。”北新天曌公司副总经理、广平高速项目青川指挥部指挥长彭维庆告诉记者。截至11月30日,广平高速前20公里路基、桥梁工程基本结束,进入路面摊铺阶段,可实现“年底前建成”目标。



TJ03合同段是广平高速首个实现双线全幅贯通的标段。11月30号,随着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TJ03合同段柴王一号大桥最后一片T梁架设成功,该合同段顺利实现双线全幅贯通。

在TJ03合同段,有广平高速全线最长的桥——乔庄镇柳河4号特大桥,桥长近1400米、墩高近40米。今年8月,柳河4号特大桥主体结构实现双幅贯通。

“建设最大的困难是汛期。”TJ03合同段项目经理沈林介绍,TJ03合同段施工的12公里施工便道几乎全部沿乔庄河,一到汛期,施工便道被淹,工人、材料不能到项目工地,严重影响施工。“大雨大修,小雨小修。”


“青川互通”进入收尾阶段

据了解,广平高速处于龙门山脉和青川-平武8度地震带上,具有“地形起伏大、地震烈度高”的工程特点。由于山脉纵横、谷深坡陡、地形崎岖,沿线地层90%为千枚岩,顺层、滑坡、高位危岩密布,施工难度极大。

建设者迎难而上,对特殊地质状况进行“集体会诊”,采用轻质混凝土,有效控制路基沉降;综合运用重力式挡土墙、桩板墙、框架锚杆等,防止路基和路边坡产生滑坡;完善路基边沟、截水沟、急流槽等,与桥涵排水相结合,与自然排水体系相融合;坚持边施工边绿化,减少水土流失,最大限度恢复自然生态。

在吴家山隧道一旁的出口,工人正在铺设特种钢波纹管。“两个通道,一个过人,一个过水。”彭维庆介绍,使用特种钢波纹管比传统的钢筋混凝土有三大优点,一是柔性不开裂,能抵抗较强地震。二是安装快,工期比传统混凝土提前一个月。三是成本低,节约投资。



“青川互通”是广平高速前20公里的控制性工程。“原计划1公里的连接线建12米宽,考虑未来青剑高速也将从这里接入县城,所以拓宽到18米。”12月5日,位于青川县乔庄镇的青川互通正在加紧建设,彭维庆介绍,青川互通有5条匝道,目前主体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下步是铺装和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广平高速项目全线桥梁115座,其中特大桥3座、大中桥112座;隧道18座,特长隧道5座、长隧道9座,中短隧道4座,桥隧比近70%。


“目前青川段13座隧道全部贯通。”针对广平高速全线建设情况,彭维庆介绍,广平高速计划将于2022年9月通车,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可实现提前通车。

(部分视频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