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探头”精准监督 雅安雨城确保医疗防疫物质采购没“盲盒”无“暗箱”

2021-12-07 12:0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雅安市雨城区南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郊分院了解项目采购情况

尤英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邓组长,今天我们接到某供应商的投诉,反映雨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大队采购防疫物资的项目在开标过程中存在不公平竞争、暗箱操作等违规违法行为......”11月12日,雅安市雨城区卫健局项目采购工作分管领导向驻区卫健局纪检组组长反映。

记者12月5日从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获悉,近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把雨城区卫健系统内基础建设、政府(自行)采购项目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中之中,紧盯项目采购关键环节,擦亮监督检查“探头”,用好执纪问责利器,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我们今天来主要想了解下当天评标过程具体情况......”获知情况后,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牵头会同区卫健局组成调查组,向该项目的代理机构及评审专家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中标供应商提供的样品写有“医用防护面罩”的文字,各供应商提供的外包装也不尽一致,反映人认为存在影响公平评标的情形。

“磋商文件中对样品的外包装没有作统一规定,外包装及样品上不出现带有产品商标、厂家信息、供应商名称等具有指向性的文字即为盲样,‘医用防护面罩’不属于指向性文字。”在开展调查时,评审专家向调查组说道。

调查小组采用现场核查评审过程的实时监控、查看评审档案、询问评审专家及本项目在场工作人员的方式,对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进行复盘。经核查,得出本项目在采购过程中无违规违纪情况的结论,并及时向举报人进行了答复。

“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单位预算在3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实行政府采购,采购各环节有严格的工作流程和监督要求,而3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在按照内控制度自行采购时,单位内控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就显得尤为重要。”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项目采购专题会上向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没有完善的内控制度和监督措施,就很容易成为监管的薄弱环节,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你们一定要加强监管、严把关口。”

“此次卫监大队防疫物质采购警醒我们在今后实行自行采购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细节把控,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区卫健局分管领导表示。

针对雨城区卫健局管辖的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多、项目多、资金量大的情况。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工程招投标领域、医疗卫生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举一反三,对全区医疗机构、卫生院等单位的基础建设和货物服务采购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发现,各单位在自行采购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存在市场调研不充分、采购方式选择随意性大、验收程序把关不严等问题。

为此,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向雨城区卫健局党组发出提醒函,督促局党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控内审制度,解决原工作模式中职责不清、流程不明、监管不力的问题,切实防范自行采购中的廉政风险。

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区卫健局进一步完善了《雨城区卫生健康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雨城区卫生健康局自行组织采购管理制度》等,对各类采购限额上下的项目采购流程进行了统一规范,按照“采管分离”原则,对项目前期准备、组织采购、履约验收实施分段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卫健局在采购制度落实情况上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图片由雨城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