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学期刊联盟共话办刊经验 阿来:以对文学的责任心,发现萌芽状态的文学新人

2021-12-07 12:45: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文/图

12月7日上午,四川省作家协会2021年四川省文学期刊联盟年会在成都巴金文学院召开。来自四川省文学期刊联盟的30余家期刊主编、副主编等齐聚一堂,共同分享报刊经验,为繁荣四川文学建言献策。

创新发展 文学期刊焕发新的生机

来自自贡的《蜀南文学》主编刘建勇介绍称,近年来,《蜀南文学》通过组织设立一年一度的“蜀南文学优秀作品奖”,加强联系市内外作者,不断激发其创作热情,发现和推出文学新人、新作,并向省级刊物推荐,为作者提供更高层次交流展示的平台。“我们注重与全国、全省的友好文学期刊保持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以文艺之光铸时代之文,创作高品质的作品,为社会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的精神食粮。”

省作协主席阿来

今年是成都《青年作家》杂志创刊40周年。作为文学杂志“四小名旦”之一,《青年作家》一度在众多文学期刊中异军突起,创下了发行量突破30万的发行记录。年会上,《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表示,“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和社会转型期的到来,各种文学思潮如大浪淘沙,《青年作家》和众多刊物一样发行量一落千丈,走向衰落,成为边缘化的期刊。某种意义上,《青年作家》的发展历程代表和折射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背景下文化变革和文学边缘发展的群体现象。”卢一萍表示,2005年以来,《青年作家》以推出青年作者为己任,同时兼顾名家,强调文学性、思想性、先锋性,立足现实又关注心灵,秉持新青年、新文学、新经典的板块理念,兼容经典与先锋、名家与新人,推出有质感、有温度、有品质的文学文本,“杂志主要开设了中国经典作家访谈录、重金属、锐小说、新力量等栏目。其中,中国经典作家访谈录发表了莫言、余华、阿来、苏童、贾平凹、王宏、白先勇等60位海内外华语作家的访谈,重金属推出了大量的作家小说佳作,新力量成为青年作家的孵化器,很多刊物推新人的时候,几乎都是要参考一下《青年作家》的新力量。”

《青年作家》副主编卢一萍

发掘新人 基层文学期刊必不可少

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对四川省文学期刊联盟各成员单位的工作予以高度认可。罗伟章表示,目前,各市州的文学期刊普遍面临没有人员编制、没有专职办刊人员,甚至没有办刊地点的问题,“但这些刊物的编辑人员却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学期刊的办刊工作中,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尊敬的。我们看到很多市州的文学刊物,里面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散文选得特别好,质量很高,这都是我们联盟成员单位的贡献。”同时,对于基层创办的文学期刊,罗伟章认为,他们发挥着发现发掘文学新人的重要作用,“我们回顾很多著名作家的文学路就会看到,他们早期的文学作品很多是发表在基层刊物上的,这些刊物为作家们提供了与世界、与读者对话最初的机会。”

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

有将近20年编辑经历的省作协主席阿来在年会上表示,“古人讲‘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这个‘能知天下事’不是天然的,秀才不出门要知天下事的背后,是写作者从细微事物出发,所体现的关注小东西背后的大意识。”阿来表示,市场化无论是给期刊办刊还是作者写作都带来了巨大的变革,乃至挑战,“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是痛定思痛以后的一个回归。文化人的觉悟让我们想回归,让文学编辑工作回归它的本位。正是有了这种回归,才有了四川省文学期刊联盟。另一方面,来自有关部门的扶持,使文学期刊有了足够的经费、足够的人员保障。”

《蜀南文学》主编刘建勇

“说你要爱一个人就让他办杂志,你要害一个人也让他办杂志。”阿来表示,作为一份一般性的工作来看,文学期刊编辑是一份非常轻松的工作,“但是如果把这当作一种事业,有一点职业荣誉感,有一点文学的责任心和文化的自觉性,这确实就是一个难度很高的工作。一方面,你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要跟人交流;第二,对不同的写作者,尤其是正在成长、不够成熟作者,怎么样从他身上挖掘正面的东西。我们应该看到,其实大部分青年作家,刚开始的时候一定是身上毛病很突出,但是这个有毛病当中一定有别人没有的好处。从世界文学历史上看,大部分作家是有成长历程的,而在成长历程刚开始萌芽的状态,他们是需要被发现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