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供电紧张形势有所缓解 用电高峰时段仍有部分缺口

2021-12-07 13:00: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伍俊舟 郑思奇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2月7日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消息,在省委省政府及国家电网公司多措并举的努力下,四川电煤供应形势好转、外购电量持续增加、水库蓄水基本完成,当前供电紧张形势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

受四川省工业增长态势强劲、居民用电需求增加及“拉尼娜”可能带来的极寒天气等因素影响,四川省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仍然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在来水情况正常,电煤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四川省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市州高峰时段仍然存在一定缺口,不排除错避峰用电可能。


二郎山海拔3400米的观冰站,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运维人员测量模拟导线的覆冰厚度 潘柱东 摄

随着冬季用电高峰到来,四川电网用电负荷和全网用电量不断攀升。在迎峰度冬期、水电枯水期、取暖供应期、用电增长期“四期叠加”的情况下,据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冬明春四川省用电最大负荷将突破5300万千瓦,同比增长8%,全网用电量1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均将创历史新高。

面对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四川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保供电工作,带队赴国家电网公司和陕西等地协调购煤、购电事宜。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应急厅、四川能监办、省能源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及时出台电煤电力保供9条措施,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制定电煤电力保供工作方案和精准有序用电方案,第一时间落实燃煤发电市场化改革等政策,举行四川省历史首次有序用电联合演练,全力保障四川省今冬明春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此前,在电煤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率先建立协调机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力度挖掘省内电煤增产增供潜力,推动煤炭产能产量有序释放,达产满产多供电煤。截至11月30日,四川省电煤库存达523万吨,完成了国家发改委下达的483万吨存煤目标,保煤保供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同时,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提前谋划,主动扛起电网责任,紧紧围绕“守电网安全生命线、保民生用电底线”,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通过跨区跨省余缺互济的方式,持续与陕西、新疆、宁夏、甘肃等地对接外购电工作,进一步提升枯水期外购电保障力度。

面对冬季枯水期来水少等问题,电力部门还不断优化电网运行方式,精细调度水库,科学统筹发电。目前,四川省水电蓄能值超过八成,水库基本蓄至正常状态。

据了解,国网四川电力此前还出台今冬明春保供电八项举措,将保障电力供应作为第一责任和首要任务,通过“压实电力保供责任、全力挖掘保供潜力、强化电网调度运行、精益电网运维管理、精准实施有序用电、积极落实电价新政、强化供电优质服务、带头践行节能行动”八项举措,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电力供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