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以下旅居史来(返)川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旅居史

2021-12-08 08:24: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2月7日,四川疾控中心发布消息: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四川省疾控中心提示您:

搭乘过以下交通工具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有以下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或居(村)委会、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01

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如果刻意隐瞒行程、拒绝接受核酸检测或不配合防控,依法追究责任。

02

公众朋友防护做到“五还要”: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03

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公众关切

问:新冠病毒会不断变异吗?

答: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新冠病毒变异是常态,变异方向有三种,一是变得没有传播力,向好的方向变异;二是可能变坏,传播力更强,致病力更强,毒力更强;三是可能传播力变强但毒力变弱,或是毒力变强但传播力变弱。

我们不能期望病毒别变异了,但是要做好监测。发现变异后,就根据变异来研究疫苗,根据变异改善检测手段和试剂,根据变异来研发药物。我们只要具备这种能力,就不怕它变。

问:“动态清零”的防控策略怎么理解?

答:梁万年指出,“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现在不能保证一个本土病例都不发生,但是我们一定要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当新冠病毒传进来引发本土病例以后,如果短时间内很快控制住,感染链没有持续传播,把感染链灭干净了,也叫清零。中国更应该坚定不移继续推行“动态清零、精准防控”的战略目标,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目前中国已经锻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包”,比如核酸检测能力、密接者的追踪能力、临床救治能力、社会动员能力、交通生活保障方面的能力等等。“这一块是中国非常独特的优势,现在可以说用得是得心应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