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十八般武艺”⑰丨 “健康快车”开到老乡家门口

2022-01-14 17:0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请张开嘴,发出‘啊’的声音……”近日,一辆贴有“健康快车”标识的流动核酸检测车穿行在北川乡间道路上,用送检上门的方式,让返乡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在家完成核酸检测。

这辆“健康快车”是东西部协作项目之一。北川县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川海拔高差大,部分村民外出就医路途较远,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各乡镇以留守老人和小孩居多。去年,东西部协作结对后,为了满足偏远山区的就医检查和咨询需求,浙江贝林集团向北川县定向捐赠30万元,用于“健康快车”项目设备采购和日常运营。

“健康快车”项目启动后,北川专门成立了医疗服务专家团队,常态化开展进村免费诊疗活动。“健康快车”专家团队配有内外科、针灸康复科等医疗专家、影像科DR操作人员以及B超、心电图专业技术人员,服务项目包括了查血压、查血糖、B超、心电图、针灸等服务,已惠及全县5个乡镇8个村,诊疗服务群众达1600余人。同时,“健康快车”还提供为群众注射疫苗和上门核酸采集服务。

浙江省驻绵阳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借助和发挥“健康快车”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等优势,拓展服务范围,继续推动健康服务进村入户,真正让群众享受送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