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可借阅图书 成华区图书馆新创图书“外卖”服务

2022-01-14 17:58: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足不出户就可借阅到公共图书馆的书籍,让图书“外卖”到家!1月14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图书馆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读者借阅便利度,如今,只要是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都可登录成都市成华区图书馆的“熊猫·云书房”,在线下单,像外卖一样,享受图书送达到家服务。其中,读者一次最多可以借阅8本馆藏书籍,免费借阅最长时间达70天。“不仅借书可以通过快递完成,图书归还也可通过线上下单‘预约还书’,借助快递完成。”成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依托成都市成华区图书馆的集成系统,“熊猫·云书房”是四川首批为读者提供图书网借服务的平台。读者可通过“成都市成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个人中心”进入“云书房”。绑定读者证后,就可在线搜索图书,按照指引完成图书“送货上门”服务。

成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服务从2021年12月开始试运行,当前已吸引不少读者“尝鲜”。读者朋友一次最多可以借阅8本书,外借免费时间为35天。在这期间,支持图书续借服务,续借免费时间最长达35天。

快递费用如何结算?据了解,当前图书馆已经和EMS和京东物流建立合作。其中,读者使用EMS送书上门或预约还书基础运费为1—3本书6元,超过3本后每增加1本书加1元;若使用京东送书上门或预约还书,基础运费为1—3本书7元,超过3本书后每增加1本书加1.4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提供图书借阅‘外卖’式服务将进一步提升读者的借阅体验,同时这样的方式也适合快节奏工作下的宝妈宝爸们的实际需求。”成华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他们还在不断完善该项服务,未来,还将在该平台增设更多新鲜有趣的阅读活动,吸引更多读者参与,进一步促进“书香天府”建设。

(成华区图书馆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