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泸州、自贡......2022春运启动,四川多地首迎“动车时代”春运

2022-01-17 21:3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成昆铁路复线冕米段的多趟动车组列车上喜气洋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以多种形式,和旅客们共迎当地首个“动车时代”春运。

成都东至泸州G8791次列车上,车厢里装扮的红红火火,火红的窗花映衬出游子回家过年的氛围。去年6月2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内自泸高铁迎来的首个春运。

列车上,工作人员首先为旅客介绍了春运出行注意事项以及疫情防控下旅客出行的防护措施。10时许,活动正式开展,主持人为旅客介绍了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历史,邀请旅客畅想明天,写下新年寄语,共同许下了虎年心愿,红红的中国结映红了笑脸,一个个福字温暖了旅程。

“今年我的新年愿望是过年想有一套乐高玩具。”来自成都的昊昊小朋友在纸上留下稚嫩的心愿,“这是小朋友第一次乘坐高铁回老家过年,往年回老家开车要三四个小时,如今高铁全程不到两个小时,小朋友在车上还可以有活动的空间,高铁的开行真的是太方便了。” 昊昊小朋友的爸爸陈先生介绍道,“希望以后家乡的高铁开通的更多,希望越来越好。”

早上9时整,随着C870次CR200J复兴号天府映像动车缓缓驶出攀枝花南站台,大凉山地区迎来了动车时代的首个春运。

攀枝花南站站台上,20余名党员精神抖擞排列有序,面向党旗宣誓,以严格的要求、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投身春运攻坚战,为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庄严宣誓。在“三支队伍”的党员中,有5名身着彝族盛装彝族党员,在大凉山成长起来的他们,这个特别的春运让他们分外激动以及倍感骄傲。

站台上,旅客们在车身横幅前打卡春运,彝族老乡手捧大凉山特色水果,载歌载舞,一起向未来。

“春运首日活动很有彝族特色,还能感受到春节的喜庆和祝福。”从攀枝花前往西昌的彝族同胞尔古尔格有感而发。“第一次乘坐动车,看到车厢装饰很亲切,还赶上春运活动,瓦吉瓦。”旅客的日石一说。

“大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彝族老乡对成昆线慢火车很熟悉,坐上动车更欢喜。”成都客运段北京二队骆丛兵介绍,自1月10日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大凉山以来,已运送34280人次,今年春运将开行动车5对,预计车队今年春运旅客输送量将同比2021年翻两翻。

图片由成都客运段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