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未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得乘车

2022-01-17 21:39: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川人员未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得乘车、跨省长途客运未在包车客运系统备案的不得运行、未利用四川省道路客运乘客信息登记系统(就是我们经常简称的“川行通”)进行全员扫码登记的不得发车、未全员佩戴口罩的不得发车……1月17日,2022年春运启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魏平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时介绍,春运期间,全省道路运输将严格管理,实行“4个不得”。

今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二个春运,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为加强疫情防控,我省对道路运输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强化。

升级交通运输领域的防控措施。落实旅客体温检测、交通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司乘人员口罩佩戴、扫码验码“四个100%”措施;加密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的消毒频次、通风频次,并坚决落实“4个不得”,坚决杜绝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

减少人员聚集,从旅客出行的全过程全链条来做好相应的避免人员扎堆聚集的情况。一是售票方面,全力推广联网售票和电子客票的力度,进行无接触售检票措施;二是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强化“点对点”运输服务;强化站场管控,鼓励旅客分散、分区、分时段候乘,提升旅客进站和安检效率;三是采取滚动发班、加密班次、延长车站发(收)班时间、多线运行等措施,千方百计提升客运周转效率,确保运行通畅。

做好应急准备。我省建立了道路运输应急运力储备库,在全省准备了3000余辆道路运输应急运力,按照最坏情况进行最周全的应对准备,一旦省内出现疫情扩散,2小时内,应急人员、设备、物资全面到位。同时,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大雾等极端天气,提前做好全路网运行调度应急准备,一旦出现客流积压,立即启动、迅速分流,避免因人员过度聚集带来疫情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