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助力颠古村产业升级 驻村帮扶携村民蹚出新路来

2022-01-17 22:05: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文/卢文 图片由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提供

“这次的送检品基本合格,可以用于加工!”2021年10月的一天,当接到成都一家食品加工厂的这通电话时,陈博丹激动地跺脚,“颠古村的青稞产业有望了!”

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朱倭镇颠古村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定点帮扶村。2021年7月,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第三批驻村队员陈博丹、张阳来到颠古村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陈博丹任驻村第一书记。回忆起他们刚到村中时村里的情况,陈博丹记忆犹新:由于地处高原,村中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人口较少,留守老人、小孩占大多数,劳动力缺乏;缺乏支柱性的产业,村民们收入水平较低。

陈博丹(右二)、张阳(右一)下地参与青稞秋收。

“青稞是当地主要农作物,但即使在丰收情况下,村民们每年通过销售原材料获得的收入也很低。产业基础薄弱、支撑能力不强,这是炉霍县发展经济的短板。”陈博丹说。

事实上,为了帮助村子实现产业升级,早在2019年,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就开始帮助颠古村建成近300平方米的青稞特色生产加工厂。但因为受现实环境限制,厂区没有消毒区,生成的青稞产品始终难以形成市场竞争力。面对重重困难,陈博丹和张阳带领村民进行了各种努力,然而送检的青稞仍然无法满足食品安全标准,这让他很是头疼。

转机出现在一个周末。陈博丹接到村干部电话,说村民洛绒志玛想让他去家里一下。洛绒志玛是全村最困难的一位老人,也是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驻村工作人员来到颠古村后拜访的第一户人家。洛绒志玛也想力所能及回馈大家的帮助。

“我找到一些青稞原材料,又筛选清洗晾晒了几次,你看这样行不行?”洛绒志玛小心翼翼地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了一个小塑料袋打开后说道。看着形态饱满的青稞粒,陈博丹感觉可以试试。他将这些青稞交由成都一家知名食品加工厂送检,于是便有了故事开头的通话内容。

陈博丹得知检验合格的消息后,马上告诉张阳和其他同伴,并于第二天再次召开全村青稞加工培训会,将洛绒志玛的成功经验告诉全村,同时制定“一户一产”原材料精细加工制度,村民听后纷纷点赞并开始行动,成功产出达标的青稞原材料。

11月,在驻村帮扶队与村民们共同努力下,由青稞原材料制作的“颠古村青稞花糖”产品顺利完成升级,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通过“以购代销”方式采购颠古村青稞花糖42万元,使颠古村农民合作社成为朱倭镇率先实现扭亏为盈的集体经济实体。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颠古村青稞花糖”走出去,陈博丹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民生银行成都辖内40多家社区银行将“颠古村青稞花糖”用作贵宾客户答谢礼物,覆盖了整个成都城区。后续社区银行接到不少客户询问:“在哪儿可以买到这个青稞花糖?”

如今,时不时收到来自成都的“订单”,陈博丹和张阳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希望这两年驻村工作能够真正为群众做点什么。”陈博丹说,在接下来的驻村工作中,他们将坚持这一初心,尽最大努力助力颠古村青稞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