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④丨从“就业”到“就好业”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提升高校职校毕业生就业质量

2022-01-17 22:1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摄影 吴枫

1月14日起,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活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参与。

 

记者在平台上发现,“就业”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大学毕业生择业应该倡导怎样的理念”“职业学校学生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等问题被频频提及。

 

如何看待这些问题?1月17日,记者采访到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袁林果和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技师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春禧。

袁林果代表:

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需要政策更有效协同配合

 

在袁林果看来,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大学毕业生“不好找工作”和用人单位反映“招不到人”的情况同时存在。

他分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高校的专业培养和市场需求未能充分适配,二者存在错位。另一方面,则源于当前大学生的择业观,“毕业生仅将目光聚焦一二线城市和龙头企业,不愿意去基层锻炼。高校毕业生应扭转择业观念,将目光放得更为宽广。”

袁林果建议,缓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落到基层,需要就业政策与财政政策等更加有效地协同配合,拿出“真金白银”来补助愿意留守基层的人才;拿出人性化的人才政策,让人才愿意在基层长期扎根。在创业上,政府可出台具有地方指导性的自主就业的激励措施 。

此外,在当前“学历高消费问题”上,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引导用人单位招人时不要片面提出高学历要求,进一步改变唯学历用人导向。

 

杨春禧委员:

职校学生正成为“香饽饽”

要实现从“好就业”到“就好业”的质量提升

 

职业教育就业也成为川观网友关注的话题。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技师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春禧介绍,近几年制造业出现了缺人现象,这导致职业技术院校学生很受欢迎。一些中高级职业技术院校、技工院校的学生往往还未毕业就被相中,成为人人争抢的“香饽饽”。

 

 

以成都市技师学院(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为例,他们培养出来的一些紧缺专业的学生早在毕业前一年就被企业预定,“等到毕业时,绝大多数学生手里至少有4个以上的岗位可供选择。”

她还列举了一组数据,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我国2021年三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中有58个与制造业有关。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更是旺盛。虽然就业不难,但高职院校学生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这也和川观网友的关注一致。

杨春禧说,针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职业发展的问题,国家和省市已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进一步打破专业技术职称评审与职业技能评价界限,破除论文、学历、资历限制,打破人才成长,尤其是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搭建人才互通的“立交桥”。

“相信随着各用人单位加快推进政策落地见效,相关问题会得到进一步改善。我也将持续关注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此外,杨春禧还补充,要进一步提升职业院校就业质量,在深化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等方面,都还有优化空间“最关键的是通过培养高质量人才,改善就业环境等举措,破除人们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的偏见,从而实现职业院校学生从‘好就业’”到‘就好业’的质量提升。”

温馨提醒

快来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入驻平台的代表委员共18人,关注的方向涉及文化教育、交通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想跟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快来进入专题留言吧!

参与方法

 

方式一: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方式二: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式三:点击川观新闻“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网址进行留言。(点击链接进入>>>:https://topic.scol.com.cn/2022/22bxdt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