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⑤ㅣ 省政协委员延华:加强社会风险资本体系建设 助力民营企业转型“专精特新”

2022-01-17 22:2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吴枫

名片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延华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这类企业在细分领域练就“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开拓者。

在空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反复的背景下,“专精特新”企业活力迸发、逆势增长,为我国经济稳步恢复、转换动能、保持活力贡献了重要力量。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四川高度重视并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后推出了“育苗壮干”梯度培育三年行动计划、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企业家梯队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出台《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实施科学综合评价。不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四川民营企业转型“专精特新”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缺乏成熟可靠的风险投资体系、创新模式有待完善等问题。

为支持四川民营企业转型“专精特新”,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建议:

首先要加强平台建设,形成由政府支持、市场引领、企业为创新主体、产业研究院支撑、资本参与链接,政产学研联动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创新可持续发展。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专注深耕,营造企业家群体创新氛围,引导企业以自身资源技术禀赋为出发点、产业研究和市场分析为支撑,促进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方式转变。

此外,我建议四川要加快加强社会风险资本体系建设,有效发挥风险资本对“专精特新”企业提供创新研发资金,以及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符合条件的基金注册成立,提高注册审批效率。同时积极引进专业基金,加强本地专业机构和金融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培育培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