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③︱省人大代表雷景新:从学术高地到产业高地,要攻克关键技术占领产业高端

2022-01-17 22:3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卢春阳

“雷教授,帮我看看这个项目嘛。”1月17日,趁着会议间隙,省人大代表、四川美乐集团董事长张彬抱着电脑,找到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雷景新,请他为规划中的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把脉。雷景新欣然应允:“攻克关键技术、占领产业高端,正需要我们的企业出力。”

雷景新告诉记者,四川在材料科学领域科研实力较强,特别是高分子材料工程研究一直走在前列,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球都有较大的影响力,去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不过,作为高分子材料工程领域的学术高地,四川还难言这个领域的产业高地。

“我们团队已有20多个项目成功转化,但在四川本土转化的只有1个。”雷景新介绍,沿海地区相关产业起步较早,基础更为雄厚,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的进取意识、服务意识。雷景新说,几年前,山东某地带着企业七入川大,将刚刚研发的无苯环保型增塑剂项目引了过去,至今这个产品还是全球唯一拿到北美、欧洲双环保认证的增塑剂产品,领先全世界,“四川有不少企业也需要这些先进的原材料,往往还需要去外地采购。”

情况正在发生变化。雷景新告诉记者,四川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正在让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力,“政府和企业主动与我们科研工作者加强对接,像张彬董事长这样来找我的越来越多。”

聚焦下一步,雷景新建言,四川要进一步整合科创资源,围绕高端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集中攻关,争取在部分技术领域实现全球领先,确保高端产业供应链稳定可靠,“就像做芯片所需的1000多种材料当中,我们如果能在一些材料领域做到最好,‘卡脖子’的问题就会缓解很多。”

雷景新还表示,希望四川着力解决高端产业“两头在外”的问题,以重点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集群发展,让科研成果转化的前景更广阔,“作为四川人,我特别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够在这里转化,为四川的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