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⑥ㅣ省政协委员王安平:“双减”之下,更要重视教师人才队伍的培养

2022-01-17 23:4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摄影 吴枫

名片

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安平

“双减”不仅是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政策,其核心是关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教育的主体,而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的地方,因此,对于师范院校来说,如何培养优秀的人民教师就显得非常重要。我长期从事高等师范院校的教学与管理工作,这次带到两会上的提案就是,关于“双减”背景下师范院校师范专业学生培养的建议。

在“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尽管我们一直呼吁,不能把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学生成长的唯一标准,但不可否认,很长时间以来,社会的指挥棒是围绕“分数”而转的。而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培养具有现代竞争力的学生、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的目标已经非常明确。师范院校作为培养基础教育教师的高校,也必须把握时代脉搏,让培养的师范生符合时代特征,适应“双减”背景下基础教育对教师的新要求。

从社会的角度来说,应该加强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愿意投身教育行业。同时,要修订完善师范院校师范生人才培养方案。过去,学校看重的是师范生的专业知识能力,要求师范生站上讲台之后,有渊博的知识;有人格的魅力。而现在,我们还应该加强对师范生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的培养,更新师范生的教育理念,改进师范生的教学方法,以适应新时代青少年求知、求学、求新的需求。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学生需要的是获取知识的能力,所以对于教师来说,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去寻找知识的方法。而且提升师范生的政治素养也非常重要。一定要培养出政治坚定、品德高尚、有爱心、有责任心、有情怀的基础教育教师,一名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终生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