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组会②|省政协委员陈东永:试点学区制改革,做好两项改革教育“后半篇”文章

2022-01-19 22:4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共同富裕的基本内容和现实路径。1月19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上,省政协委员、天府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陈东永建议选取部分地区试点,以“学区制改革”为抓手,统筹县域学校布局和管理,构建强弱学校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共同体,加强教育资源整合利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夯实共同富裕之基。

“要科学规划学区,优化片区学校布局。”陈东永说,建议遵循经济规律和教育规律,突破行政区划和建制界限,依托县域片区划分学区,原则上一个片区即为一个学区,确保每个学区有2-3所发展水平较好的龙头学校和若干差异化的特色学校。

同时要改革体制机制,构建新型学区治理体系。“推动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陈东永说,建议在学区设立党总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促进学区内教师合理流动也非常重要。”陈东永说,可以推动教师由“学校人”向“学区人”转变。由学区统筹使用管理教师编制和岗位,统一开展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按照“年龄梯次合理、学科结构优化、校际分布均衡”的原则,科学调配学区内教师资源,绩效、职称、评优等优先考虑在学区内流动的教师,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和骨干名师的带动作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做强和均衡发展。

最后就是要做好强化资源统筹,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教育资源供给由按校分配转变为由学区统筹,构建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学区内人、财、物资源效益的最大化。”陈东永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