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这场在成都举办的诵读会值得全省法官都来参与?

2022-01-19 22:5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黄兰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小案件讲好大道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近日,全省法院“诵法读典 以法明心”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分享会在成都举行。一段段悦耳的朗诵,一声声铿锵的承诺尽显四川法院全体法官和干警维护公平正义的志气与决心。

为什么要以诵读的形式来以法明心?为啥这场在成都举办的诵读会值得全省法官都来积极参加?“这是四川法院以文化活动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效的形式之一”,四川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颂歌献给党、党史我来读、“老政法人”讲优良传统、感受公平正义、法律“七进”……2021年,四川法院人以固本铸魂的法院文化正本清源,激浊扬清,铸就人民法官队伍司法之魂,有力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再上新台阶。

彭州法院情景诵读《守护正义天平》 肖雨杨 摄

固本铸魂 高擎文化火炬勇前行

“全省法院要始终围绕‘十一个坚持’,厚植政法文化、重识大众文化、鲜明特色文化,培育文化主体、肃清文化遗毒、拓展文化共享,筑牢坚守公平正义的决心和信心。”在年初的全省中院院长会上,省法院主要负责人对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进一步“固”文化自信提出要求。

一年来,全省法院认真落实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方案,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提升法院干警思想素质,厚植为民情怀。

四川法院以培育“三高六质”法官为目标,依托各级法院“阅读中心”开展学习型法院建设。遂宁中院、成铁中院联合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和我的党”专题读书分享活动,雅安中院打造“一茶·一书·一悟”悦享文化品牌……将阵地建设与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在学习的过程中浸润共同的法治理想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将以文化人理念落细落实。

过去的一年中,全省法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上好了政治教育“第一课”、红色传承“初心课”、廉政教育“警示课”、政法英模“思齐课”,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为凝聚全省法院干事创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强打精神动力。

省法院供图

感受温度 奏响文化辐射能量

“法官,我想离婚,可是她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我在中国,相隔万里,还有6个多小时的时差,我该怎么办呀?”10月29日下午,井研县法院竹园法庭考虑到双方当事人地处遥远,在征得双方同意后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调解了这样一起“跨国”离婚纠纷。调解结束后,原告特意向竹园法庭送来一封感谢信,感谢法院不仅让他亲身体验了快速立案、高效审结,也感受到了法院的公平正义和为民办实事的真诚。

“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既是四川法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际在全省推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又是四川法院发挥法治文化作用,普惠人民群众的积极探索。开辟“感受公平正义”专栏、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广“以案说法”品牌,把公平、公正、规范、高效等司法理念贯彻到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诉讼环节,全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关切期待,从而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感受更加真切。

一年来,四川法院精心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把四川法治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在全国两会和全省两会期间,以“四川元素”为主线,以“六个实质化”为抓手,联合各媒体推出新媒体端各类报道逾 2500条,先后召开“感受公平正义”“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新闻发布会8次;组织开展10余项社会影响较大的宣传活动。

精品频出 绽放法院文化绚丽之花

去年12月22日,四川高院制作的宣传片《温度》在冬日中温情上线,登上成都地铁1、2、3、7号线,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四川法院人践行为民初心,传递司法温度,该片一上线便获得多方关注。

这一年,四川法院扎根沃土,推出法治文艺的精品力作,讲好法治故事,讴歌伟大时代。在全国法院第八届“金法槌奖”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中,四川法院的《轨》《红线》等18部作品获得全国奖项,四川高院连续8次获组织奖;四川法官陆续亮相央视,进一步讲好四川法院故事,传播四川法治声音…..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一年来,全省法院积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持续扩大法院影响力。甘孜两级法院成立以女性法官为主导的“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用法治力量保护妇女儿童;泸州中院打造全新“酒麒麟”法治文化品牌;峨眉法院从“三定、四快、四就”旅游审判模式,到“云上金顶”旅游环保审判品牌,努力成为守护峨眉仙山的“法治祥云”。

在过去的2021年,四川全省法院还深入推进了年轻干部培育“青蓝工程”;开展了“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开设了“法治进课堂”等普法宣传,让更多法官走向公众,促进法院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