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组会⑤|省政协委员郭春生:以精准赋权,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区创新升级

2022-01-19 23:01: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1月19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召开,省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郭春生在会上发言,建议四川应进一步加大探索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制度改革与创新力度,努力形成适应更高开放标准的新一代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建议坚持放权数量与质量并重,提升放权赋能的精准性。”郭春生说,首先推动事权全链条下放,提高赋权的含金量。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区域产业布局、功能区建设等方向,探索行政管理事权的全链条下放。同时,增强赋权的针对性,为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创造良好环境。围绕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网络游戏出版、服务贸易、农产品贸易等,向上积极争取改革赋权,探索优势产业的监管创新。

郭春生还建议,坚持放权事项权责一致,增强放权赋能的协同性。

比如推动行政审批权与监管权同步下放、一体承接,实现审批监管权统一,将审批权事项对应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权力同步调整监管层级,确保下级部门愿意接、接得住、用得好。在下放行政管理类事项时,加强行业指导,逐一完善相应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明确省直部门的监管、指导、督促、培训等责任,避免“只放不管”“一放了之”“一放就乱”等问题。“同时,加强与相关改革领域的协同配套。”郭春生说。

“建议坚持以法治引领改革,强化放权赋能的法治保障。”郭春生还表示,应减少“放”的法律障碍,进一步梳理分类权力事项,区分管理职能、服务职能及法定监管职能在下放中的程序要求和现实需求,分步分类型放权赋能,动态调整下放权力事项的适用法定依据。同时,为“管”提供良好的法律措施和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