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组会⑥|省政协委员毛中根:提前应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计划,推进我省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01-19 23:2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2021年7月,G20国家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共识,明确了最低企业税率15%和以“价值创造地”重新划分国家之间税收征收权利的基本原则,这是国际税收领域近年来最为重大的变革,与我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密切相关。

1月19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召开,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农工党西南财经大学主委毛中根建议,针对我省在综保区内加快推进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等试点工作,需让保税企业就统筹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方式及时作出调整。

“降低税收优惠依赖,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毛中根建议,为提前应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我省应积极主动改变引资策略,减少引资时的税收优惠激励,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投资和稳定外资长期经营预期。

毛中根还建议,深化国际化涉税服务集聚发展,提升对优质企业的精准化涉税服务水平。他说,可以以天府中央法务区为样板,采取以下措施提升涉外税收服务水平:首先,根据跨区域经营、集团经营、线上线下经营等新商业模式带来的涉税业务复杂化、个性化趋势,适时出台地方性法规和政策,重点引进头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其次,扩大专业服务的供给内容,为推动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指引。此外,为交通、能源、电信、制造等优势领域企业在应对外部国际税收环境和内部跨国税收管理变化提供有力支撑。

“还要追踪和掌握境外东道国全球最低企业税率最新信息,为我省互联网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保驾护航’。”毛中根说,一方面,“走出去”企业应加强与当地税务机关交流,遵守当地税收法律,降低潜在的税务风险;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强化行业协会功能,把主要依靠官方平台活动全面转化为多元沟通优势促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