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联组会⑦|省政协委员雷建平:以刚性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地落实

2022-01-19 23:38: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1月19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召开,省政协委员、甘孜州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雷建平发言,建议在奋进共同富裕新征程中,需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建议构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机制,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思想基础。”雷建平说,省级层面应研究制定长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政策性措施,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纳入党员干部履职考核、办学治校、普通教育升学考试范畴,以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刚性措施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落地落实。

同时,构建民族地区特殊扶持长效机制,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雷建平建议,省级层面应依据甘孜、阿坝、凉山等民族地区资源禀赋、发展条件、比较优势等,编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专项规划,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布局、产业结构调整、社会事业发展、财政转移支付等进行扶持。

雷建平还建议,构建跨地交流接纳援助融嵌机制,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鼓励支持非少数民族地区资本资产、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等布局落地少数民族地区,助力少数民族地区切实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力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情深。

“还要构建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弘扬机制,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人文基础。”雷建平说,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前提和基础,是各民族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根脉,四川应积极构建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交融机制,制定出台加强优秀民族文化申报、筛选、认定、保护、传承、拓展、创新的政策。“最后,还要构建民族领域风险防范治理机制,奠定实现共同富裕的治理基础。”雷建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