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汇⑬ |省政协委员夏凤俭: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2-01-20 17:03: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赵荣昌 摄影 吴枫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连串关乎安全与应急管理的数字被列了出来——

一年来,全省火灾起数下降79.6%、未出现一起重大人员伤亡;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2%、9%,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应对16轮明显降雨过程和历史最强秋汛,安全转移群众123万人……

四川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也就四川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要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等具体举措。

2022年,四川应急工作将有哪些新举措?1月20日,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

省政协委员、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夏凤俭。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在需要把握的重点中提出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在主要工作安排中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夏凤俭说,2022年,保安全任务艰巨繁重,大事要事多、敏感节点多,统筹发展和安全十分重要。

对此,四川将如何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夏凤俭建议,今年将紧紧围绕健全源头治理、应急应战、战备保障“三大体系”,重点在本质安全提升、自然灾害防控、救援能力提升、科技信息化应用、基层基础建设等五大方面发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

落实到每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夏凤俭提到“要打有准备之仗”。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现场。吴枫摄

他分单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例如: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方面,四川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三年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扎实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将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深入排查治理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抓好自然灾害防治上,将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加强地震地灾灾害救援等。

在加强救援能力建设方面,将加强预案演练融合,加快出台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全力支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加强装备物资保障等。

在强化科技信息应用和夯实应急基层基础方面。夏凤俭透露,四川将加强平台建设,强化项目支撑,注重数据整合,突出平台应用,持之以恒地推进传统治理向现代“智”理转变;将加强信息化成果转化,构建“智慧应急大脑”;还将发挥基地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国家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建好省级综合基地和区域性救援基地。

“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现场。吴枫摄

1月1日起,四川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季。很多网友在四川在线留言:四川今年如何打好这场“战役”?

对此,夏凤俭提了三点建议。

其一,要更加注重前端预防。他补充道,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在小,强化排查整治,紧盯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开展全覆盖再排查再整改,深入开展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有序实施林缘林下可燃物计划烧清除,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隐患。

其次,要科学做好事中扑救。夏凤俭告诉记者,四川将从严格执行灭火组织指挥工作规范,落实好现场指挥机制和安全制度,科学布局力量聚焦高火险地区、时段以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等方面,坚决做到“火扑灭、零伤亡”。

最后,要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全省将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继续推行联保责任制、村规民约,责任共担、风险共包,扎实组织“回头看”工作。”夏凤俭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