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㉕ | 省政协委员徐永明:发挥本土资源优势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率先布局

2022-01-20 17:08: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曹凘源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名片

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等将会形成万亿级产业市场规模,这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机遇,也是实现四川全面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

为推动四川新能源产业发展,首先要聚焦热管理等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目前,热管理领域具有上千亿的市场规模,并且在新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我建议,引进并整合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以及相关企业等人才与技术资源,自主研发,以国产替代进口,跻身行业前列,引领国内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开发。在我省建成“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的热管理新能源材料技术创新基地,使之成为全国热管理新能源材料领域研发与应用开发的引领者,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准热管理创新平台。

西南地区拥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具备因地制宜发展地热发电技术综合性利用的天然优势。通过地热发电综合性技术的开发和国家政策的扶持,可为山区、高原地区等环境资源脆弱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同时也能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极具地域特色、发展潜力的技术。我们可以利用四川大学、四川地质勘探研究院、东方汽轮机等人才技术优势,积极在技术、人才、产业领域提前规划布局,打造有特色的国内地热发电产业集群。

同时,核能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四川在核能领域的产业、人才等优势显著。我建议,引进并整合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大学、东方汽轮机等就近的优势资源,围绕核能(裂变能、聚变能等)积极布局并错位规划,发展核能新材料产业并提供配套资金、政策支持,打造核能配套材料的产业基地,在国内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重点要培育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牵引带动产业技术的发展,并吸引领域内的企业在四川落户布局。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团队,扶持核能技术开发及转化,并提供相关政策、资金、人才、服务配套,推动核能产业良性发展。

此外,还要进一步探索农业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可以尝试与地方示范农业科技园区共建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园区,开展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共性技术与关键技术研究,集成新技术、新模式,突破制约农业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逐步实现低碳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