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点题我代言⑧|放假了,孩子们往何处去?代表委员:青少年服务阵地要建好用好

2022-01-20 17:42: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1月14日起,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支持下,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活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广大网友的热烈参与。

“我建议乡镇多建一些青少年服务中心。”活动中,有网友道出心声:“和城市相比,乡镇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还有很多不足,农村孩子的文化生活也相对单薄,希望青少年服务中心能像社区医院一样,在乡镇普及配套,丰富农村孩子的假期课外生活。”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是今年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心的话题。1月19日,针对网友建议中提到关于偏远地区和乡村青少年活动设施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共青团凉山州委副书记阿吾木牛和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大熊猫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中心主任吴长江。

阿吾木牛代表:

凉山州已建“青年之家”262个

建好用好服务阵地,更好地为农村青少年服务

 

“应该说,近年来的变化是显著的。”作为共青团凉山州委副书记,阿吾木牛见证了当地青年活动设施建设的成果。

以网友提到的青少年服务中心为例。“在凉山州,我们建立起262个‘青年之家’,在线上还有26个‘网上青年之家’,让服务辐射到更多农村青少年,‘青年之家’的选址也有讲究:以县城周边乡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乡镇、人口数量较多乡镇等为主。”阿吾木牛介绍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好这些载体,更要用好这些载体。”阿吾木牛说,青年之家除了为当地青年提供就业创业的服务等,也聚焦农村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等困难群体,“青年之家”开展了陪伴关爱、心理辅导、游戏互动、宣传科普、助学助困等一系列工作。

省人大代表阿吾木牛 华小峰/摄      

 

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26个“青年之家”里都设有“童伴之家”,全州已有40个“童伴之家”。“常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在生活上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和情感上的呵护,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单独沟通,这些工作看似平凡又琐碎,但其实非常重要,效果也不错。”

“当然,还要继续查漏补缺、履职尽责。”阿吾木牛告诉记者,今后,当地还将对已建的具备青少年服务功能的“青年之家”持续强化功能,同时广泛整合资源继续建设新的阵地,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升服务效能。

吴长江委员:

乡村青少年服务阵地建设意义重大

也要提高运作水平和育人成效

 

“关心农村孩子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长期关注偏远地区和农村青少年成长问题,在吴长江看来,推进包括乡村学校少年宫、留守儿童之家、五老关爱活动室等乡村青少年服务阵地建设意义重大。“长期以来,我省农村中小学生课外活动都存在比较薄弱的现象,建设乡村青少年活动阵地,有利于把更多的关爱洒向农村,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公共文化、教育场馆的‘阳光’。”

省政协委员吴长江 受访者供图      

 

但偏远地区和部分乡村,也面临着资源不足的现实困境。如何破题?既要有“增量”,也要用好“存量”。“可以充分利用基层已有场地设施,依靠老教师、老干部等志愿服务力量,积极为孩子们提供快乐成长的条件、实现梦想的机会。”此外,还可以依托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建设,组建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引入效果良好的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机制,提高乡村青少年服务阵地的运作水平和育人成效。

今年两会,吴长江还专门带来了《关于在帮扶四川民族地区青少年成长成才中精准施策的建议》,在提案中特别提及,要不断延伸关爱方式,以情感沟通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针对民族地区困境儿童的救助,更多的是资金、物质救助,心理服务还比较欠缺。”吴长江说,由于民族地区专业人才不够,只能依靠儿童的亲属、教师及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专业性不强,效果不明显。“建议建立心理疏导人才库,延伸救助方式,提升救助水平,切实做到‘帮扶到人,关爱到心’。”

 

温馨提醒

快来与代表委员互动

 

目前,活动已邀请入驻平台的代表委员共19人,关注的方向涉及文化教育、交通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想跟代表委员们互动交流,快来进入专题留言吧!

 

参与方式

 

方式一:扫描二维码进入川观新闻app“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进行留言。

 

 

方式二:打开川观新闻客户端,在首页幻灯区点击活动页面进入,点击“点题”按钮可进行留言。

 

 

方式三:点击四川在线“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代表委员为你代言”活动网址进行留言:(点击链接进入>>>:https://topic.scol.com.cn/2022/22bxdt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