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话题⑥丨代表委员共聊“成德眉资同城化”,还有哪些建设空间?

2022-01-21 15:5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文露敏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日前,《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这是国家层面批复的第三个、中西部第一个都市圈规划,《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对外公布之后,成德眉资四市协同发展路径更加明确。

省两会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也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之一,四市下一步如何提速同城化发展步伐?还面临什么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

“同”中求异

产业同质建议错位发展

“产业同质化大于差异化。”省人大代表、乐至县政协副主席鲍继富提到,目前,成德眉资四市已初步建立产业发展协同机制,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四地共画“产业生态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比如,成都提出构建“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与德阳“5+5+1”产业中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数字经济重合,与眉山“3135”产业中电子信息、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医药重合,与资阳“2+3+1”产业中轨道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口腔及医药健康、食品饮料、数字经济重合,甚至在一些产业细分领域都高度重合。

成都作为副省级城市,相比德眉资三市在流动人才、科研机构、总部经济等方面有更大的吸引力。良好的政策优势,加剧了成都的虹吸效应,而德眉资三市很难有相同的吸引力,导致城市间产业政策落差较大。相比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协同发展较好的区域,还缺乏有效推动资源互补、分工协作、市场一体化、互利共赢的一揽子政策,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协作成效。

针对这一现象,鲍继富建议,优化产业分工设计,创新产业协同模式。推进成德眉资产业协作配套、错位布局,打破区域产业发展的制度、市场壁垒,推进资源高效流动、要素集成共享、产业集聚成势。“比如推行’研发在成都、制造在德眉资’的产业协作模式,鼓励成都加大优势品牌对外输出力度,将一般制造业、传统批发市场、仓储物流市场等产业有序疏解到德眉资三市。”

货达人通

加快建设国际铁路港,借助轨道实现“1小时通勤圈”

错位发展,不仅表现在产业上。“作为成都都市圈南部交通枢纽、物流集散地,眉山地理位置有优势、基础设施建设有基础。”省政协委员、眉山市政协主席黄剑东表示,希望加快眉山国际铁路港建设,构筑成都都市圈国际物流大通道。

目前,眉山国际铁路港已成功开行5列国际班列。“眉山国际铁路港与成都青白江国际铁路港一南一北,打通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大门,川南的货物也可以在眉山集中后向西借助中欧班列向外输送。”黄剑东建议,接下来,要加快规划编制、场站改造提升,加强对上争取、投资运营合作、开放平台建设,推动班列常态化开行。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张钟庆则希望借助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轨道交通,使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步伐更加畅通。

去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出炉,指出力争重庆、成都“双核”之间以及“双核”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中心城市、主要节点城市1小时通达。张钟庆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成德眉资城市间的“1小时交通圈”“1小时通勤圈”建设势在必行。“在成都上班,在周边城市居住的人越来越多,让上班族们实现1小时通勤,方便快捷,才有可能带动发展。”张钟庆表示,人流便捷快达,产业才能高效提升。

“目前,成德眉资轨道交通缺乏整体布局,与经济情况的契合度也不是很高。”针对这种局面,张钟庆认为,跨行政区域的交通,应该由省上统筹,有序加快推进,避免成德眉资因行政管理造成的局限。他指出,要借鉴日本东京公共交通经验,充分研究广州-深圳、上海-苏州等成熟案例,实现城际间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同时,要有“未雨绸缪”的觉悟,尽快从土地使用政策、成本管理机制、经营机制、票价制度等方面进行多方政策的协调统筹。

“异”中求同

生态环境、政务服务需要共治共享

“虽然同处一片天空,但成德眉资区域内大气排放标准和行业管控标准不统一,且差异较大。”1月20日,在谈到成德眉资同城化时,省人大代表、德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周丽姬介绍。

以燃气锅炉为例,目前德阳、眉山和资阳执行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相对较低,而《成都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燃气锅炉相应指标严于国家标准。“按现行标准,一方面难以满足都市圈其他城市开展锅炉大气污染物深度治理推进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不适应成德眉资同城化工作要求。”周丽姬表示。

周丽姬认为,成德眉资四市地理相连、山水相依、生态相容,四地协同发展,必须实施污染联防共治,推动区域协同立法,研究制定区域性的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规和推荐性行业准入和管控标准,实现环保标准一体化,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共享。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特别要让群众办事减材料、减跑动、压时限。”在政务服务方面,省政协委员、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炜观察到,目前,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仍面临着系统信息对接不畅、综合系统功能不全、数据开放共享不足等问题。

比如系统信息对接不畅问题。“拿资阳来说,市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就有70多个业务系统,且各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平台间数据融合共享不充分,导致跨区域 ‘一网通办’难度较大。”李炜还提到,尽管成德眉资已经建立了数据共享专区,但资源数量和质量都难以满足信息化分析和智慧治理的需要。

李炜表示,以成德眉资为试点,构建功能齐备完善、数据融合共享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大平台体系,有利于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首先,要加快推动成德眉资数据对接,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加快建设统一的事项库,同时,针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要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成德眉资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异地办理新机制,真正实现四市全域统一、跨域通办、全程网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