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人物推介㊲丨黑水红色遗址守护人彭初:一家四代人的接力守护

2022-01-21 16:0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阿坝观察 刘文佳

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1•天府人物”推介活动正在报名中。近日,阿坝州黑水县委宣传部向活动组委会推荐芦花会议会址第四代守护人彭初参选。

人物名片:

彭初,藏族,今年48岁,黑水县芦花镇人,是芦花会址第四代守护人。从1994年开始,彭初接过守护芦花会址的“钥匙”,至今已有28年。

人物故事:

1月21日,在黑水县芦花镇芦花村的芦花会址,彭初与从成都回来的儿子分享着红色文化故事。

彭初是黑水县芦花会址的第四代守护人,这里也是他的家。当年,红军途经黑水县,并在彭初的曾祖父泽旺家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芦花会议,彼时的泽旺是梭磨土司的管家。

为帮红军过草地,泽旺将5000斤粮食、16头耕牛和4头猪送给了红军,并动员附近的村民给红军捐粮。黑水不到三万人贡献了700万斤左右粮食。

因为这个事件,泽旺及他的儿子王扎、孙子仁真一代接一代守着这个会议遗址。寒来暑往,今年是“第四代守护人”彭初接过这把钥匙的第28年。芦花会址也在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么多年,我们一家一直都住在这里守护。”彭初说,芦花会议会址在他家四层高的壁垒式藏族碉堡二楼上。在二楼,主会议室保留了当年的桌椅,还陈列了许多红军用过的草鞋、土枪、镰刀等用品。“游客来了,我都是随时免费讲解,就是想把这段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给别人讲的时候,彭初自己也被故事启发。“我自己当过兵,这些年,我不仅仅只是讲解。”彭初说,他收集了100余件的国家一级文物,红色书籍近20000余册,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赠送了一张苏维埃政府货币。他还拜访了很多老红军战士,这些老红军一提到雪山草地,都有很深刻的记忆,这特别让人感动。

彭初将自己所有的精力、积蓄都投入到传承保护红色文化上。“几年前,我爱人还有点不高兴。不过从去年开始,她认同我的坚持了。”彭初讲,以前游客、参观的人都不多,现在特别是提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社会都特别重视红色文化,游客也多了,最近每年至少会接待10万人次。

彭初家有6口人,三个儿子,最小的儿子泽郎旦木真今年15岁,在成都上初三。“他五岁的时候,就给别人讲红色故事。”彭初说,他现在虽然才15岁,但对红色文化很是热爱和喜欢,最大的一个兴趣就是读《毛泽东选集》。

彭初说,下一步,他要继续守好芦花会议会址,和家人共同努力,为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