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天府人物推介㊳丨淡青:52个孩子的“童伴妈妈” 带乡村孩子见识更广阔的世界

2022-01-21 16:1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人物名片】

淡青,38岁,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永安村“童伴妈妈”、共青团天全县委兼职副书记。多年来,淡青在基层默默付出,开办公益课堂,陪伴孩子成长,让乡村孩子们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因此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百名优秀文化志愿者、四川省“十佳”文化志愿者、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省级优秀“童伴妈妈”等荣誉。

【人物故事】

在雅安市天全县新华乡,“淡青妈妈”的名字家喻户晓。1月21日,走进天全县新华乡综合文化站,风格简约现代的两层小楼里,图书室、阅览室、科学教室一应俱全。大厅的方桌上,孩子们前一天做手工的工具还没有收拾整齐。刚结束了小河乡的冬令营,淡青马不停蹄回到站里,忙着给孩子们筹备年前的周末活动。

淡青是一名“三区”文化志愿者,也是新华乡永安村“童伴之家”的“童伴妈妈”。2015年,新华乡综合文化站建设投用,淡青成为了一名文化站管理员,同时为新华乡永安村的孩子们开启了免费的“公益课堂”。6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2、3个孩子到现在的52个,从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到开设创想课堂、科学实验、冬夏令营、在线云课堂等活动,淡青的身份也从管理员转变为“童伴妈妈”,再到现在成为共青团天全县委兼职副书记。“农村孩子条件不好,希望能更多地带他们读书学习,让他们有动力改变自己,有机会到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淡青说。

近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追光2021·天府人物”推介活动启动,共青团天全县委推荐淡青参选。

让孩子们感受知识的力量

淡青的志愿者生涯要从2013年谈起。“4·20”芦山强烈地震,新华乡也是严重受灾的地方之一。淡青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从发放物资到照顾老人孩子,让很多人对这个来自湖北的姑娘印象深刻。

2015年7月,新华乡综合文化站正式开放。看到淡青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的“热心肠”,乡镇干部推举她做文化站管理员。

刚开始,面对这个新鲜文化场所,村民们都不愿意走进来。偌大的文化站,常常只有淡青一个人。当时,淡青的女儿刚上小学,常常到文化站来找妈妈。后来,女儿的同学也一起跟来,淡青就在文化馆给他们辅导功课。

“一开始两、三个,后来有了五、六个,逐渐有十多个孩子常来文化站写作业。”淡青说,新华是传统农业大乡,劳务输出较多,不少孩子都由爷爷奶奶照顾,没法辅导他们学习,精神陪伴也比较缺乏。

为了陪伴更多的孩子,淡青在文化站创办了“四点半课堂”,周一到周五组织他们写作业、看绘本,充实他们放学后的时间。寒暑假期间,淡青和四川农业大学联系,请来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手工、美术和英语。“每次大学生来上课,孩子们都听得特别认真。”淡青说,她特别希望这些大学生能触动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知识的力量,不要放弃读书学习。

慢慢地,与一些社会公益组织合作,文化站的课堂越来越丰富,除了有音乐、舞蹈课程,她还带孩子们去户外探索,开设野外生存技能、安全知识课堂。淡青还和公益组织联手,研发了“二十四节气·儿童自然美育课程”,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奖,获评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优秀品牌。

2019年,共青团四川省委“童伴之家”推广到天全县,天全县开始实施第一批童伴计划,成立了永安村“童伴之家”,淡青也正式成为“童伴妈妈”。

带动全县“童伴之家”共同发展

“春雨来临时,淡青妈妈带我们感受了大自然,春雨的温润下,大地都是五彩斑斓的。”2021年年末,2022年四川农民工春晚暨第四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颁奖晚会上,新华乡的音乐剧《把未来点亮》在舞台亮相。

音乐剧由永安村“童伴之家”的孩子们表演,讲述了淡青和他们之间的故事。倏忽六年,如今淡青已经是52个孩子的“童伴妈妈”,眼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

表演队伍里,已经五年级的芷扬,初见时还是一个四岁多的孩子。刚来文化站的时候,他性格内向、不愿意说话,人多的时候总是躲到淡青身后。有一次,淡青让孩子们写自己的“微心愿”,芷扬写下——“我想要一个妈妈”。

“那个时候我告诉他,虽然我不是他的妈妈,但可以像妈妈一样陪伴他。”在这以后,淡青在他身上倾注了很多关爱,陪着他学习、玩耍。在淡青的鼓励下,芷扬逐渐变得自信开朗。“现在,他是最懂事的一个,平时还会帮着我收拾打扫。”

还有一个叫思丝的小朋友,来文化站的第二天,她很认真的问淡青,“妈妈,我可以叫你妈妈吗?”淡青说,“那你要回去问一下你的妈妈哦。”没过多久,思丝蹦跳着跑来,对淡青喊道,“我的妈妈同意让我叫你妈妈啦。”

在淡青看来,在付出爱的同时,她收获了更多的爱。“很多时候我都觉得,不是我在陪伴他们,而是他们在陪伴我,他们的快乐和天真,给了我很多力量。”淡青说,这些力量正是她坚持的动力,未来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成长。

前不久,淡青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共青团天全县委兼职副书记。2021年7月,天全县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后,通过社会化选聘挂(兼)职团干部,让这些有助于愿意为青少年工作奉献的人打破身份限制。

身份转变,淡青也有了更多责任。目前,天全县已建成投用13个“童伴之家”,13位“童伴妈妈”覆盖全县700多名农村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未来,除了陪伴自己站点的孩子,淡青还将和其他“童伴妈妈”一起,带动全县“童伴之家”共同发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