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西高速建设有重大进展,全线通车后凉山昭觉到成都仅需4小时

2022-01-22 13:40: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22日,从蜀道集团传来消息:乐山到西昌昭觉高速公路的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提前77天实现连接贯通,这标志着大凉山一号隧道整体工程第一阶段施工任务完成,为项目如期推进奠定了坚实了基础。


乐西高速大凉山一号隧道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我国第一个采用TBM辅助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全长15.3公里,紧邻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嘛咪泽自然保护区等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区,为保护自然环境,加快施工进度,乐西公司采用了TBM平导+主洞钻爆法的组合施工工法,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

受凉山州地区交通的不便和雨季自然灾害多发的客观因素影响,TBM设备比原定时间晚进场3个月,参建人员加强过程控制,强抓要素保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克服了交通运输困难和大凉山一号隧道断层破碎带、瓦斯、突涌水、围岩变形等复杂的地质条件,保障了TBM持续、均衡、快速掘进,经过13个月的艰苦奋斗,提前77天完成了大凉山一号隧道第一阶段平导与斜井的贯通任务。在掘进施工期间,“月城凉山号”TBM创造了我国高速公路TBM掘进日进尺49.12米,月进尺730.2米的最快记录。

据介绍,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贯通后,斜井将辅助大凉山一号隧道主洞的施工,承担起更多的建设、运输和保障人员安全的任务,隧道建设将进入加速快车道。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预计2023年1月贯通,主洞预计2024年5月整体贯通。

乐西高速是我国首条深入四川大小凉山腹地的快速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成渝、京昆、蓉丽等多条国道主干线相通,彻底结束凉山州昭觉、美姑和雷波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昭觉到成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左右缩短到4个小时,对巩固扩大凉山州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对外文化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百姓共同富裕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