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核酸检测48小时证明应从采样开始算时间 倡导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

2022-01-22 20:3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3例(北京10例,其中丰台区6例、海淀区2例、大兴区1例、经济开发区1例;天津6例,均在津南区;河南4例,均在安阳市;广东3例,均在珠海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在北京丰台区)。

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要求,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1月22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发布温馨提示:

返乡政策小贴士

1.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倡导所有省外人员来(返)川后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

2.如果您是从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与香港、澳门有口岸相连的除外)的来(返)川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3.如果您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旅居史,来(返)川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到达川内目的地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4.如果您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来(返)川后需要进行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为止。如隔离期间,相关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在核酸双采双检阴性后即可解除隔离。

关注以下重点地区/轨迹

如果您近期有以下地区的旅居史,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如果您搭乘过以下交通工具,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建议

1.随时关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情况

近期重点关注广东省深圳市、中山市、珠海市,天津市,河南省安阳市、许昌市疫情。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以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如您近期有疫情地区旅居史,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黄码”,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旅居史,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2.所有人员来(返)川后继续关注健康状况、健康码颜色、出行相关地区有无新发疫情。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健康码出现红、黄码情况,或出行相关地区近期内有疫情发生,要立即向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建议省外、境外来(返)川人员保持简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急于和亲朋相聚。

3.各类企事业单位做实做细日常防控措施,持续强化人员防控意识。落实测温、亮码、扫码等防控措施,加强电梯、中央空调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加强食堂、会议室、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清洁通风,持续排查往来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密接史。

公众关切

问:如何查询附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答:

1.微信中搜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

2.点击“核酸检测机构”

3.根据所在地区进行查询

4.拨打机构电话进行咨询预约

问:核酸检测证明48小时怎么算?乘火车、飞机对核酸检测有什么要求?

答:疾控专家表示,从科学上讲,核酸检测48小时阴性证明应该从采样之时开始算时间。报告时间与采样时间之间的时间差,可能会增加感染风险。具体计算方法应以当地要求为准。

坐飞机➡大部分航空公司官网均公布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效开始时间及截止时间认定标准。

坐火车➡12306手机客户端已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购买机票成功后,航空公司一般会发送包含登机防疫政策信息的短信至购票预留手机号,可注意查收手机短信。

全国部分机场、火车站都已推出核酸检测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