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教育为民实效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这样做

2022-01-25 16:50: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近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

去年,该学院招生1717人,6个警察类专业首次纳入全省提前批次录取,新建大数据技术专业并正式招生。

科研立项课题62项,数量同比翻番,刑事司法系党总支被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开展就业促进周活动,发布就业岗位5576个,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93.28%,同比增长13.2%……

对此,与会人员认为,这是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的显著成效。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之初便成立领导小组,组建“1+6”工作专班,出台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清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之后,该学院领导小组先后召开 16次专题会、18次工作推进会,研究出台文件20余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筑牢政治忠诚 这是一场大学习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紧紧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积极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比谋划、看特色,比学习、看自查,比作风、看转变,比能力、看落实,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浓厚氛围。

一心向党,绝对忠诚,这是政法队伍不变的底色。在学习教育环节,该学院坚持上好“四课”,即,上好“政治铸魂课”,组织专题党课19次、专题辅导3场、集中学习15场;上好“四史初心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培训,赴孝泉镇、省监狱博物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上好“廉政警示课”,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开展“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上好“英模激励课”,开展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3场,选树标兵干警、最美教师、模范职工25名,组织“英模面对面”“身边的榜样”分享会。

创新“五学”模式。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印制口袋书,录制小视频、小广播,打造24小时“掌上课堂”,推动线上线下“自学”。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上率下“领学”。建立“支部+支部、学习进一步”交流机制,带着问题“促学”。榜样引领话忠诚,先进带动聚人心,视频连线英模,学思结合“悟学”。每天4面小红旗,对标检查“督学”。

整治顽瘴痼疾 这是一次大规范

查纠整改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整治顽瘴痼疾又是查纠整改环节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顽瘴痼疾长什么样?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坚持谈查结合找问题,党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党总支)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面向干警职工开展知道基本情况、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困难急需和跟上持续服务的“四知道一跟上”活动。走出去调研,请进来座谈,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围绕“三个对照”“十二个必谈”要求,全覆盖开展3轮633人次谈心谈话,组织3次自查事项填报,梳理问题976条,提出整改措施420条,公开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内容14项。

公生明,廉生威。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坚持正风肃纪促廉洁,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编发“岗位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和“风险提示牌”。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出具廉洁意见函,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大执纪问责力度。

此外,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还组织开展“争当教书育人能手”“师德师风大提升”“警风警纪大规范”等活动。

做实教育为民 这是一个大提升

针对查纠整改过程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和突出代表性的问题,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

深化制度成果,确立“1+1+5”制度框架,清理制度280项,续存125项、废除72项、修订38项、新建45项,全面形成党委工作、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行政后勤、安全稳定五大制度体系。深化实践成果,梳理总结26项实践成果,其中7项纳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成果。深化理论成果,组织“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加强队伍建设”理论研讨,上报理论成果18篇。

同时,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落脚点,出台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巩固和扩大教育整顿成果。刑事司法系20名党员教师与10个新生班级结对共建;警训部邀请新生代表,针对入学教育、军事训练等建言献策;学生处创新“绿色通道”,为1500余名学生快捷办理资助手续,切实解决学习生活困难;选派干警驻村帮扶南部县双峰乡寨山村乡村振兴工作,协调资金修建村道4.7公里。此外,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还出台了《从优待警十条措施》,进一步增强干警职工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梦想为舟,奋斗作桨,新征程上,不负春光。”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田亮表示,学院将持续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实践,健全完善高质量办学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服务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奋力书写新时代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