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大产业,建设绿色智造名城——“绿”动遂宁,“碳”路未来

2022-01-25 17:25: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安居区磨溪天然气净化厂。 王若晔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20日,遂宁市蓬溪县,本月初开工的龙蟠二期新能源汽车动力与储能正极材料规模化生产项目,已经进入土建施工阶段。不远处是去年3月开工的龙蟠一期项目,虽然才刚竣工投产,但是所有产能都已被订购,大部分将销售给宁德时代。

走近龙蟠一期厂房,墙面上“逐绿前行,智在必得”等大字引人注目,“两期项目在产线布置、设备选型代表当前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实现100亿元。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建成‘绿色低碳工程’。”龙蟠科技董事长石俊峰说。


龙蟠一期。 廖锦辉 摄

“逐绿前行“蕴含了企业绿色发展的理念,也能“触摸”出遂宁绿色低碳产业强劲的发展脉动。就在本月,遂宁明确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绿色智造名城,大力推进天然气资源综合利用,做优做强锂电产业,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那么,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何重点聚焦这三大产业?又将如何抓住双碳机遇,走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三大产业:立足遂宁实际,突出潜力所在 

1月18日,“世界锂都”核心区—射洪锂电产业园区内一片忙碌,一批新招引进来的锂电企业在建项目和已投产锂电企业布局的二期项目正加快建设。“今年,多个锂电产业项目将陆续投产,锂电产业营收预计突破400亿元。”遂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多年发展,遂宁锂电产业之林,根深叶茂。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初步构建,上游锂材料领域集聚并形成了拥有一定话语权的企业集群,现拥有42家各类锂电企业,60余个锂电项目,全面投产后营业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射洪锂电产业园。 廖锦辉 摄

与锂电产业一样,遂宁能源化工(天然气综合利用)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同样具有一定优势。

遂宁市经信局负责人介绍,能源化工方面,遂宁是全省重点培育的八大千亿绿色化工产业基地之一,截至去年底,以遂宁为中心的区域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占全省总量的20.27%。同时,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为促进优势资源转变为资源优势产业奠定基础。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领域,遂宁目前已集聚电子企业200多家,形成了以电子电路、集成电路、半导体照明器件制造为主的电子元器件制造产业链,并创建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多张产业名片。

“这三大产业立足遂宁实际,又突出潜力所在,更考虑发展所需,便于发挥优势、干出特色、走在前列。”遂宁市委负责人说。

聚焦这三大产业,遂宁将着力打造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东方气都”、具有引领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世界锂都”和西部重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协同推进其他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规模能级加速提升,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70%左右,初步建成在成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智造名城。

三年计划:优势产业攀登,“链长”“链主” 协同

目标既定,如何落地落实,是遂宁推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的“必答题”。

日前,遂宁印发《遂宁市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明确在三年时间里,推动能源化工(天然气综合利用)和锂电产业“双轮驱动”,年营业收入分别突破500亿元、800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年营业收入迈上400亿元台阶。

《三年计划》包括五项重点行动任务。其中,优势产业登攀行动占了不少篇幅,细致规划到三大产业的各个细分领域。

“每项都立足遂宁产业实际。”计划起草组副组长、遂宁市经信局副局长蔡学东说,能源化工依托资源优势考量,锂电产业主要围绕全产业链的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侧重集成电路等产业特色和配套成渝。


遂宁经开区国家基础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廖锦辉 摄

不仅如此,遂宁还将配套建立市领导挂帅联系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工作机制,明确产业链“链长”“链主”。

具体而言,遂宁市委负责人担任三大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链“总链长”,相关市领导担任每条产业链的“链长”“副链长”,并组建产业链服务专班。同时,对产业链有较强集成能力和带动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作为“链主”企业重点扶持,充分发挥领航聚链作用。“三大产业还会制定更细化的专项行动方案,推进协同发展。”蔡学东说。

配套政策也同步跟进,“我们牵头制定了《遂宁市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将围绕三大产业,聚焦企业项目支持、企业创新提升、绿色数字化、市场应用、开放合作、人才服务、财政金融7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遂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