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虎生福#“00后”女子动车组机械师 火眼金睛战春运

2022-01-26 10:2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赵萤

川观拍客:熊能、王茂瑞、聂绪军、黄强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动车段

出生于2001年1月的兰莎,是成都动车段年龄最小的职工之一,刚刚过完21岁生日的她,迎来了参加工作后的第2个春运。

兰莎是成都动车段成都东动车运用车间的视频分析员,主要负责动车组检修视频的分析和质量卡控,通过分析检修视频判断作业人员对动车组是否检查到位,摄录的动车组各部件是否有明显异常,是保证动车组检修质量的重要关卡之一,并能督促现场作业人员进一步强化作业质量。在从事动车组检修视频分析的11个月时间里,兰莎共分析视频近300小时,发现现场作业存在的不足600余处,为进一步提高现场动车组检修质量提供了有效反馈和数据支撑。

从实习生到视频分析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刚来单位的时候,兰莎就有着一股韧劲,没有基础就去打基础,上课认真听、认真记,下课多找培训师解疑,抓住去现场动手实作的机会认真练习,凭着一股“能有多难?”的冲劲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理论和实作考试。在夜班实习期间,兰莎会一直跟着师傅在现场忙碌,钻地沟检查车底,登平台检查车顶,穿车内检查车厢……兰莎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是女生而与其他人有什么不一样,师傅多久收工就多久收工,师傅走多久就跟着走多久,当生产任务重时,通宵是常事。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四处张灯结彩,游子归心似箭。在大家欢度春节时,铁路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保障铁路运输的正常运转,守候着万家团圆。“虽然今年不能在家里看春晚,和家人一起玩游戏、摆龙门阵,但是工长和师兄们都很关心我,就觉得很暖心,工作也更有动力。不管什么节日总得有人在岗,该上班的时候认真上班,该休息的时候就好好休息。”兰莎如是说。

“我给我妈说,今年过年要加班,我妈说‘没事,你多久回来我们就多久过年’感动了我好久,所以我也给我爸妈准备了惊喜!”兰莎眼笑着说道:“我自己做的新年礼物已经藏在家里了,等过年那个夜班下班回家,就拿出来送给他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