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冰雪,阿坝州旅游淡季不淡

2022-01-26 10:53: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摄影报道

“要得,没问题。”1月25日,成都任性旅行社有限公司金牌伴游代宗接到公司部门主管电话,2月3日需带团到阿坝州旅游,他欣然接受任务。

1月21日才带团到九寨沟,春节又有团要带,代宗切身感受到今年阿坝州旅游淡季不淡的节奏。

以九寨沟黄龙为代表的阿坝州旅游资源蜚声中外,常常游客盈门,但季节性相对明显,仅限于夏秋两季。雪山、冰瀑、冰雪,其实,阿坝州冬春季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但这些资源未被充分挖掘利用,以至于淡旺季十分明显。

北京冬奥会的即将举办,让冰雪运动在国内掀起热潮。2021年冬季开始,阿坝州以玩转冰雪为突破口,全域发力,推动冬春旅游升级升温,实现旅游淡季不淡。

冰雪观光,遇见不一样的美

阿坝州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立体多样的气候条件和海拔高差,为发展冰雪运动和山地户外运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四川旅游学院运动与休闲学院名誉院长许军告诉记者,为更好利用冰雪等资源,早在2017年,他就参与编写了《阿坝州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2019年,阿坝州明确提出,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规划明确,阿坝州每年力争开展大众冰雪赛事活动10次以上,有条件县(市)要依托当地自然、民俗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富有地域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条件较好的茂县、理县、黑水、小金要努力培育2-4个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活动。”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社会体育科科长刘兴健说。

“以规划为蓝本,借北京冬奥会之势,阿坝州破题淡季不淡从2021年冬季正式开始了。”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贺峰称,冬春冰雪旅游以品牌活动造势开篇。

1月5日,九寨沟第十七届国际冰瀑旅游节开幕,开幕式就以九寨沟景区天然冰瀑为背景。 冬季九寨沟,诺日朗瀑布收起它那气势磅礴的阳刚之气,定格成一幅令人遐想的天然艺术冰雕,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也把往日的欢腾凝固在冰雪之中,落差最大的熊猫海瀑布,完全凝结成了巨大的冰柱。

“以前听朋友说,九寨沟最美在秋季,但我觉得冬季更美。”撞上开幕式并陶醉在九寨沟美景中的达州游客梅东明说,他已多次到九寨沟,但就没有在冬季来过。

与九寨沟大造声势不同,黄龙风景名胜区则通过微博、微信和景区官方平台等宣布2021年冬季不封山。此外,还在成都地铁投放形象广告。

无论是线下造势还是线上推广,九寨黄龙2021年冬季观光游客都明显增加。据两景区负责营销的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对去年,九寨沟游客增加400%,而黄龙游客则从不到100人增加到平均每天近200人。

冰雪体验,满足不同“段位”群众

按照规划,一手抓基础人才队伍培养,一手抓基础冰雪设施建设,是阿坝州旅游实现淡季不淡的两个途径。

“加快提升冰雪竞技运动实力,我们去冬以来突出抓好共建专业运动队建设。”刘兴健介绍,“十四五”期间,阿坝州将实施精兵战略,优先发展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项目队伍,专业运动员编制要达到20人左右,通过招聘引进高水平教练,确保每支重点项目队伍有高水平教练员和保障团队,有条件的县(市)要重点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优势运动项目队伍,成为省专业队建设的有益补充。

1月13日,“圆梦冬奥·共享未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在阿坝州理县鹧鸪山自然公园启幕。

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拥有绝佳的冰雪条件。滑雪场现有初级道、中级道、高级道等5条雪道,滑雪道总长度约2公里。冰雪世界面积48500平方米,其中内设雪圈、雪地转转、雪地摩托、旋转木马等项目,可满足各种年龄段需求。

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当天吸引了很多知名网红达人来到现场,他们进行抖音直播,与粉丝分享鹧鸪山之美,让粉丝感受阿坝冰雪的魅力。达人们亲身体验滑雪,带动粉丝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还在直播间不定时发放红包与粉丝进行互动。

“去年因为防疫等原因,游客不多。”鹧鸪山自然公园冬季现场管理负责人张荣说,在政府系列活动的拉动下,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游客比去年增加了大约40%。

在鹧鸪山自然公园滑雪场,记者遇见了四川省高山越野滑雪队成员,他们正在教练指导下进行专业滑雪训练。成员顺枫告诉记者,他今年16岁,正在茂县上高中,利用冬季放假时间参加专业训练,进步很快,父母也很支持。

与鹧鸪山自然公园相邻的茂县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为吸引游客,推出了对在校大学生、教师和2021年高考毕业生预约免费等优惠政策。去冬以来,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已接待游客35000余人,较上个雪季增加了5000人左右。

“目前,阿坝州已建成茂县九鼎山太子岭、理县毕棚沟、理县鹧鸪山、理县孟屯河谷、松潘奇侠沟等5个滑雪场,投入运营等级雪道23条,开放面积36.9万平方米,是全省滑雪场数量最多、雪道最长、开放面积最大的冰雪运动胜地。”许军说,条件越来越好,在阿坝州进行冰雪体验,不同群众可参与性都很强。

冰雪挑战,小众带动大众

“别急,慢慢上。”1月24日,在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双桥沟一块冰瀑下,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高山向导余强大声提醒正在冰瀑上攀冰的游客,要求对方“用靴踢冰轻,拿镐击冰重”。随着那位游客身体上移,破碎的冰渣不时掉落。

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是我省西部旅游环线的核心节点。景区有8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125条难度各异的天然冰壁,特有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给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

1月1日,第十二届四姑娘山攀冰节在四姑娘山镇开幕。该活动是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的一项极限挑战冰雪活动,是攀冰爱好者的盛会。

“相对观光和体验等大众冰雪活动,攀冰只能算小众项目。”余强告诉记者,往年参与这项活动的人比较少,今年北京冬奥会开赛在即,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来攀冰的游客多了起来,平均每天都不会少于4人。

由于技术要求高且隐藏危险,攀冰确属小众项目。“小众可以带动大众。”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营销处副处长刘芹称,景区观光和体验的游客相对上一年增量超过200%。

“把冷冰雪打造成热资源是举办攀冰节的目的。”刘芹介绍,景区攀冰节开幕后,开展了攀冰比赛、攀冰交流会、攀冰技能培训、徒步露营、藏族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丰富了冬游产品供给,推动了景区冰雪运动多元化发展,激活了四姑娘山冬季旅游市场活力。

李叶涵是成都市武侯区的一名攀冰爱好者,她说,每年都会去四姑娘山,近10年来,从冰雪观光到冰雪体验,再到冰雪极限挑战,虽也遇到过挫折和凶险,但她在冰雪运动中感受到无穷乐趣。

最近,来自黑水县的苏拉王平带领10多名高山向导在四姑娘山景区进行攀冰技能培训,每天早出晚归。苏拉王平告诉记者,依靠这批成员,他将在黑水县三奥雪山建设新的冰雪基地,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阿坝将加快普及推广群众冰雪运动,支持有条件县(市)要依托当地自然、民俗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富有地域特色的冰雪健身项目,培育“一地一品”冰雪活动品牌。”贺峰表示,“十四五”期间,阿坝州以打造冰雪运动大州和雪上项目强州为总目标,以提高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为引领,以实现800万人次上冰雪为基础,拟走出一条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