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联动!看乐山石窟艺术展,探寻敦煌壁画里的峨眉山

2022-01-26 10:5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普贤赴会图

冷润雨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敦煌壁画与乐山、峨眉山有着深厚的联系,敦煌壁画中峨眉山的形象就出现了70余处。”1月25日,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壁画里的峨眉山石窟艺术展开展仪式上,乐山市副市长宋秋介绍着敦煌文化与乐山文化之间的奇妙渊源。

《普贤变》《普贤出行图》……展会现场,一张张描绘普贤菩萨形象及道场的壁画,诉说着千年前峨眉山与敦煌之间的奇妙渊源。据统计,作为普贤道场的峨眉山以不同的面貌和风格在敦煌壁画中出现了70余处。榆林窟第3窟西夏时期的普贤变画面,被业界认为可能是对当时峨眉山的描绘。


展会现场

回溯那段历史,峨眉山与敦煌分居南北丝绸之路要冲,共同见证了古代中外文化和佛教文化交流的历史。

敦煌研究院艺术研究部党支部书记杨新仁介绍,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年间,这一时期也正是敦煌莫高窟开凿数量最大的时期。将这一时期敦煌绘制的毗沙门天王壁画形象,同乐山夹江千佛岩雕凿的毗沙门天王造像进行对比可以发现,两者从造型到神态再到纹饰都几乎一致。“从侧面再次印证了两者间跨越千年的时空连接。”

据了解,“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壁画里的峨眉山石窟艺术展”将于1月25日-3月15日,3月31日—4月20日,分别在乐山市美术馆和峨眉山博物馆进行展出。展览将展出复制洞窟、洞窟微缩模型、复制塑像、复制壁画、仿制乐器等共计160件展品,市民可凭预约信息免费观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