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评论丨让门票更有弹性,是要让景区学会算“人气账”

2022-01-26 11:29: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了

四川在线评论员 张舟

近日,在问政四川平台上,有外地到四川旅游的游客反映,因为疫情的影响,出行计划被打乱,原本提前购买好的碧峰峡景区酒店、门票套票也随之过了期。针对这一情况,雅安市雨城区旅游执法部门协调景区,对因为疫情防控而变更出行计划的游客予以门票延期,如果确有退票需求,也尽力协调第三方平台尽快完成退票。

 

景区因其人流密集、消费聚焦的特点,是疫情精准防控与旅游产业发展的最为关注的对象之一。在这个前提下,景区既要满足“限量、预约、错峰”的防疫要求,又要实现更好的发展,这笔“人气账”显然就必须重新计算。

首先,人们的旅游需求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促使景区必须提升品质,不走过去粗放式游览的老路,系统创新产品形态、提升服务体验、满足市场需求,成为景区必须要解决的新问题。

其次,景区要提升自己的管理和组织能力,同时满足防控和运营的需求。善于运用数字化、智慧化的技术和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优化服务流程。比如,当遇到因特殊原因而未能成行的游客时,可以主动予以延期或者提供更为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提升品牌美誉度。

第三,人们的旅游需求正在逐步恢复,景区是拉动内需消费、带动产业发展、平衡区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因此,景区和相关主管部门要坚持产业思维,以高质量的开发和运营,打造出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这不仅能够弥补区域发展的短板,更有望以点带面,撬动地方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雅安这一人性化的举动,值得肯定与点赞。我们也期望,更多的景区能够以此为契机,将目光放长远,看似舍弃了一些眼前的门票收入,是“让利”,但其实却能够在游客心里留下好印象,激活更多的潜在旅游消费需求,让消费成为旅游业发展强劲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