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秧摘果谋未来,宜宾南溪区长江村村民春节前夕忙不停

2022-01-27 17:2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王才学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1月27日,小雨淅淅沥沥,宜宾市南溪区仙源街道长江村现代农业园区里,一排排大棚纵横交错,村民们穿梭在高标准农田间,忙得热火朝天。“今年气温比较暖和,茄秧子的白根子都开始来了,要准备移栽了。”种植户张和远看着秧苗长势良好,笑眼盈盈。“过大年左右就要进行秧苗移栽,抢先谋划好一年之计,为来年的蔬菜种植赢个好彩头。”

“就要过春节了,采摘当下果实、谋划来年计划,大家伙儿都还停不下来啊!”仙源街道长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云富介绍,长江村近年来依托紧靠长江的独特气候及地域优势,发展出“菜-稻-菜”轮种模式,以该4800余亩农业园区为依托,用1500余亩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流转160余亩打造智慧农场,并增加西瓜、草莓等轮种。“现在亩产值可达2万余元,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草莓大棚内,村民曾红琴正忙着摘叶疏花,选拣个大色红的草莓入筐,“一天80元务工费,一个月能在这里干一二十天,收入还不错。”她说,此前,自家田地在村集体的集中承包下进行了流转,自己忙完家务,一有闲暇就会到草莓基地务工。一年下来,土地流转租金、村集体分红、务工收入,多项经济来源让她的收入增至三四万左右,日子也越过越红火。“去年一直干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八,今年希望也能干到那时,多挣钱好过年嘛!”

“我们在无公害化种植上下功夫,种植出的农产品在品质上颇具优势,采摘后就有当地的超市前来收购。”叶云富说,长江生态保护综合项目拓展至长江村,景观绿道穿村而过,环境愈加秀丽,观光游客络绎不绝。“这里区位优势逐渐凸显,绝大部分种植户的农产品在路边上就能卖完,骑游、徒步爱好者走到第一湾欣赏完美景,顺道采摘一些农产品回家,也成为长江村随处可见的常态。”叶云富说,下一步长江村将谋划打造长江村生态种植品牌,推动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