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城市新生活提供者,非常光荣!”四川人社厅专题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2-01-27 17:3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你们是城市新生活提供者,你们的职业非常光荣!”1月25日,四川省人社厅厅长胡斌率省厅调研组赴成都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现状,走访慰问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和基层人社工作人员。

当天,调研组一行前往成都天府新区兴隆湖在建工地、申通快递成都分公司、四川顺丰小天南街营业部、成都滴滴优行科技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建筑工人、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实地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和权益保障情况。

调研组一行为农民工、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们送上新年祝福和礼物,仔细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尤其是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们的工伤权益保护。在申通快递成都分公司,快递员们热情邀请胡斌一行与大家合影,当有人请调研组一行站中间时,胡斌说你们才是今天的主角,我们就蹲在你们身边。说着,他带头蹲在了最边上。

“你们是城市新生活提供者、联系者、创造者和守护者,你们的工作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非常光荣。”胡斌说,人社系统将加强对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努力改善劳动条件,支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拓展职业发展空间。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公共就业服务工作,逐步构建基本社会保险加商业保险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全力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1月26日,四川省人社厅和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召开全省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视频会,宣布“快递企业和基层快递网点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快递企业使用劳务派遣方式用工的,应督促劳务派遣公司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相关政策,在切实维护快递员工伤权益保障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