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火遍全网的央视冬奥会动画宣传片原型来自绵竹年画

2022-01-27 18:05: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1月26日,央视迎接2022北京冬奥会动画宣传片一经上线便刷遍了朋友圈。可爱的动画主角在冰雪中嬉戏,乐趣非常。而这一形象正是来源于四川绵竹市清平镇取景拍摄的绵竹年画作品《童话竹宝》。

据了解,去年元旦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春节特别节目《年画·画年》摄制组来到绵竹取景拍摄时,邀请网红壁画师佳佳在绵竹市清平镇完成了她的室外壁画首秀作品《童话竹宝》。


央视冬奥宣传片画面

绵竹年画“童话竹宝”的创作者佳佳因在绵竹学习年画的制作技艺后,运用了年画的特点和绵竹地域化优势作背景,将绵竹、大熊猫基地、冰雪小镇、年画孩童的元素融合创作的新年画,表现了绵竹人民尊重大自然、热爱生活、和谐共处的一种幸福祥和的生活状态。


央视冬奥宣传片画面

此次宣传片中,《童话竹宝》3D画变身成为了“年画童子”和“乖萌熊猫”穿行在冰天雪地里,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和喜庆氛围。

央视冬奥宣传片画面

 

据了解,竹木版年画始于宋代盛于明清,素有“四川三宝”、“绵竹三绝”之美誉。2006年,绵竹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绵竹已有2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传承人。


清平镇室外壁画作品《童话竹宝》。

这并非绵竹年画第一次亮相重大活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阅兵式上,驶过天安门的“奋进四川”彩车中,绵竹年画被贴在彩车的显眼位置。2019年6月,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庆祝四川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绵竹年画也闪亮登场,亮相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现场。

注:本文内容、图片综合自今日绵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