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都江堰灌区计划供水77.5亿立方米,都分给了谁?

2022-03-11 18:08: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志敏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随着气温回升,川西北高原融雪加速,岷江上游来水也逐步增加。每年3月初,都江堰灌区将会根据岷江上游来水情况对年内灌区用水进行分配。

3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省都发中心)获悉,《都江堰灌区2022年度供水计划》(简称《计划》)已于月初正式印发。


都江堰水利工程

先看供给端,《计划》显示,预计今年都江堰渠首来水约为148.5亿立方米,与去年实际来水流量基本持平,计划引入灌区的水量为112.6亿立方米。再看用水端,根据都江堰灌区各县(市、区)上报的2022年计划需水量,都江堰灌区今年将向灌区内的40个县(市、区)提供总计约77.5亿立方米的水量,涵盖灌溉、生活、生态、工业等多种用水需求。

在都江堰灌区供水所涉及的7个地级市中,其中成都市和德阳市需水量占比最大,分别约为55.0亿立方米、14.2亿立方米;此外,还有绵阳、遂宁、乐山、眉山、资阳的部分县(市、区)合计约为8.3亿立方米。四川在线记者也了解到,上述水量仅为需水预测,而实际供水过程将根据都江堰渠首来水情况和用水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根据水利部规定的水量分配和调度原则——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确保生态基本需水、优化配置生产用水,都江堰灌区用水将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即科学确定灌区分区域的用水定额,结合灌溉面积、渠道灌溉水利用系数,扣除当地可供和可利用水量,分别确定支渠口、干渠和总干渠口的应配水量,对灌区农业配水量实行总量控制;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及生态环境用水按供用水双方的合同约定,按计划供给。

省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集中用水期将加强与紫坪铺公司的联系,加大水量组织,科学配置农业生产用水,采取历年行之有效的错峰、轮灌、突灌等措施,渠系上下游坚持交接水制度;丘陵灌区的输水囤蓄和向通济堰灌区输水,按照供水计划时段和水量进行,实行总量控制。

(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供图)

>>>新闻链接

都江堰水利工程历经2278年发展,如今灌溉面积达到1131万亩,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市40个县(市、区),成为兼具防洪减灾和保障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活、生产、生态等综合供水功能的全国第一大灌区。2021年,按照中央和四川省委编委有关工作要求,四川省水利厅整合8个灌区水管单位,成立了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全面推进都江堰灌区一体化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