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气温持续超过40℃,内江“制冰市场”热度如何?

2022-08-17 20:3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内江观察 王维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8月17日,内江市中区沱江大桥对岸东风路的某冻库内,整齐摆放着冰块,冻库室内外温差50℃左右。该冻库工作人员使用拖车将工业冰从冻库里拉出来,搬运着货车上,将运往内江经开区某工厂用于降温。

内江某冰块提供商表示,因为内江本身市场需求量就很小,海鲜、蔬菜等需要冰的产品主要从外地进货,民用用冰以及工业用冰都是些散户,量少且不稳定。“例如海鲜从外地运过来一般都自带冰块保鲜,对本地冰块的需求就小了。”

采访间隙,内江高新区高桥医院的工作人员来询问冰块情况,“购买冰块,主要用于高铁站核酸检测点,给医护人员工作场地进行物理降温。”当即,他们拉走4块冰块,且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后面几天将持续来购买冰块。

“买不到冰,并且内江冰块价格也从原来的十几元涨到了二十元一块。”8月17日下午,内江万达广场啤酒音乐节主办方表示,内江制冰的地方很少,仅两三家,规模也很小,最近整个内江都买不到冰块,今天也只买到三块,不能满足啤酒音乐节的需求。

“天气太热,大家都不愿意出来。”8月16日晚,在内江市中区叠象街的某便利店内,一台食用制冰机正在运转,生产着食用冰块。

尧文木和赵淑芳做了十年的冰生意,他们每天早上八点开门,25元一袋冰,一袋17斤左右。“最近平均一天卖17-18袋,生意大不如前。”尧文木边装车边说,像饮品店、KTV这些需要冰的店都有自己的制冰机,自己做的是“捡漏”生意,只是补充内江市场零散的用冰缺口。同时,他们也扮演着“救急”角色,“当某家的制冰机出现故障,急需用冰时,我们就能及时补齐。”

“我们的制冰机一整天都开着,店里大部分产品都是要加冰的。”昨天上午10点多,在内江市中区中央路一家奶茶店里,店员正在制作水果茶,制作的第一步就是舀起冰块,用力捣碎。

8月17日中午,在内江东兴区汉安天地小区南门外的一家冰铺店里,两名店员正在制冰。高温下,店里每天要制作桶冰块,“大部分冰铺店、奶茶店都有自己的制冰机,我们的制冰机一次大概能制100块冰。但因为最近天气热,大家不愿出门,生意并没有以往好。”但一位店员介绍,有些客人会提出“多加冰”的要求。尤其是中午时段,客人会在外卖备注上写多‘冰’字。”

除了高温限制市民的外出热情的因素,“制冰市场”遇冷的另一个原因是自制冰逐渐满足了市民的需求。“买了新冰箱后,这个夏天终于实现‘冰块自由’了。”在夏天来临前,市民康先生在家里换了台带制冰功能的冰箱,每天下班回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冰箱取出冰块放进饮料中,给自己消暑。

同时,小型制冰机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记者在一家网店看到,一台价值299元的制冰机月销量超过9000件。“价格不贵,平均七分钟出一次冰,出冰真的太治愈了,非常适合夏天。自动清洗也非常方便。”市民彭女士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