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监督于大局 推动经济发展效度 ——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倾力护航拼经济搞建设

2022-08-17 21:4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杨智淋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目前,我们正在对2号煤棚施工,力争8月底前完成60万吨煤炭储备能力建设任务。”近日,在位于华蓥市高兴镇的四川省首个国家级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面对前来暗访的华蓥市纪委监委干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这个项目顺利推进,华蓥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组,挂图作战,实地督促项目进程,以强有力监督护航该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综合通过加强政治监督、深化腐败治理、激扬干事动力等多种举措,把监督力量融入经济建设之中,带动产生推动发展的效果。

在经济建设大局中找准政治监督着力点

“进一步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强化主动监督、跟进监督,做实政治监督。”省委工作会议闭幕后不久,省纪委迅即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把围绕拼经济搞建设重大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摆在了突出位置。

结合当下节点,从政治监督高度,统筹推进督促惠企政策落地、保障重大项目推进、推动良好环境营造等各项工作,又通过做实具体工作产生政治监督护航发展的效果,成为此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履职的鲜明特点。

“太好了,变电站如期投运,就能为三期项目生产用电增添新动力了。”近期,随着乐山市五通桥区青龙110KV变电站成功带电,四川晶科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铭倍感振奋。

晶科能源所在的五通桥区,是“中国绿色硅谷”建设核心区。了解到园区企业用电迫切需求后,五通桥区纪委监委组建监督专班进驻基地管委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速变电站投入使用,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把监督视线投向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眉山市彭山区重点关注影响企业注册落地的行政审批环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区100个高频事项进行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等重点优化,推动该区审批效率同比2021年提升60%以上。

以“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深化腐败治理

日前,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退休7年的绵阳市原粮食局局长刘升禄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自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截至8月17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1197件1318人,其中,国有粮企粮库“一把手”299人。

省纪委监委明确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对影响国计民生的金融、国资国企、能源资源、安全生产、粮食安全等领域腐败问题扭住不放、持续惩治。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先后曝光4起重点行业领域、5起工程招投标领域的突出问题案例和7起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释放出查处力度不减的明确信号。

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工作同步向前推进。在查处平昌县审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崔中华严重违纪违法案后,该县纪委监委对此案背后折射出的看钱分配审计项目、监督把关形同虚设等审计领域问题,向该县审计局、财政局等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系列整治工作,最终达到查处一案、净化一片、治理一域效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清理了“污染源”、增添了新活力。

紧扣干部精神风貌激励担当作为

在护航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这个关键要素,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区分问题错误和情形,为干部卸下思想负担,激发干事意识和担当精神。

“没想到我们被追责的7个人能得到从轻处理,感谢组织。”近日,雅安市荥经县相岭村党总支书记王某向前来宣布处理决定的纪检监察干部连声道谢。

此前,在该村两个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王某等7名村干部因政策学习不够,误以为村委会和村资公司都是集体的,便在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议的情况下,违规将11万元村集体资金借给村资公司用于项目建设。

综合考虑王某等人初衷是为了推动工作并未私分,且借款资金在项目竣工后能及时归还到位,该县纪委监委最终决定启动容错纠错程序,责令该镇党委对上述7人给予批评教育。

事情虽小,折射的却是干部干事创业的大课题。“面对拼经济搞建设的全省大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严管厚爱并举,以组织关爱温度换取干部干事力度,最终催生经济发展效度。”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