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 | 国庆期间近郊游,有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发生纠纷该如何维权?

2022-10-02 21:05: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一转眼,又来到了国庆黄金周。来自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显示,国庆假期首日,全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假日文旅经济恢复发展,各类节日文化活动营造喜庆氛围,古镇游、乡村游、博物馆游等热度高。

游古镇、看乡村……难得的假期,小伙伴们多半会选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近郊旅行。作为旅游者,在城市近郊游中有哪些权利?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发生纠纷该如何维权?为此,10月2日,四川在线记者小铭邀请到了四川瀛楷典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山给你的国庆旅游提供相关法律建议。

有哪些权利?

有自主选择权、拒绝强制交易权等 

从最近火爆的旅游方式看,近郊旅游会往往会涉及露营、登山、民宿以及租车自驾等。“在这些方式中,难免会涉及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选择。” 吴山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简称:旅游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概括起来旅游者有以下权利:自主选择权、拒绝强制交易权、知悉权、要求履约权、受尊重权、请求救助保护权、特殊群体获得便利优惠权等。”

根据旅游法第二章第九条到十二条的规定,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有权自主选择旅游产品和服务,有权拒绝旅游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应当得到尊重;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享受便利和优惠;旅游者在人身、财产安全遇有危险时,有请求救助和保护的权利。

在实践中,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旅游者,与另一方当事人旅行社、住宿、交通等旅游经营者等旅游从业人员相比,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多种原因,导致旅游者在特定情况下处于相对被动、弱势的地位。同时,相当一部分旅游者不清楚自己的权利,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所以,为了维护旅游者的相关权利,法条在这方面规定得相对详细。”吴山说。

有哪些法律风险值得注意?

与商家的纠纷、宠物伤人以及驾驶安全等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公开报道和已经发生的纠纷来看,近郊旅游的纠纷多为消费者与商家的纠纷、宠物伤人、露营营地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以及驾驶安全等。

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上这些情况大都属于民法体系的管辖范围。出现纠纷后,均可适用民法体系的法律,如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如果是在网络旅游平台上购买了商家的旅游服务产品,但到了现场发现情况与网络当初承诺不符,那么商家的行为可能涉嫌欺诈。

吴山说,依照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等规定,如果商家的行为可能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保留证据后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法院起诉申请撤销合同并主张三倍赔偿。

如果出现了宠物伤人的情况,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至于露营营地管理方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伤害的情况,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吴山说,一般来说,营地场所的管理方有一定的安全管理义务。如果营地附近有机井、土坑、水塘等不安全的危险地点,营地管理方要注意提醒不要让游客靠近。如果游客因为去了危险地点导致受到损害且管理方没有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那么管理方可能会承担侵权责任。

“当然,驾驶安全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一般会涉及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吴山说,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按照民法典,如果是租车自驾,交付的车辆存在瑕疵导致不能正常履行合同的,或者交付车辆的瑕疵问题是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大家可以要求出租公司承担责任。

发生纠纷如何进行维权?

可协商、调解以及仲裁,直至起诉 

旅游法第八章旅游纠纷处理第九十二条规定:旅游者与旅游经营者发生纠纷,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一)双方协商;(二)向消费者协会、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或者有关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三)根据与旅游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一般来说,是先协商和调解,如果没有解决纠纷再提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吴山介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旅游者选择提起诉讼,那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因侵权行为提起的诉讼,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吴山进一步解释,这就是说,消费者如果因为旅行期间与旅行经营者之间产生了旅游合同纠纷或者民事侵权纠纷可以选择向旅行经营者所在地或者旅游合同发生所在地、民事侵权行为发生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诉讼时效来说,一般3年内都可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