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献平散文集《中年纪》创作分享会暨名家谈写作活动在蓉举行

2022-11-27 20:3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文/图

最近出了5部作品的作家杨献平,11月27日带着自己的散文集《中年纪》现身2022天府书展——在成都举行了散文集《中年纪》创作分享会暨名家谈写作活动。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诗人梁平,《星星》诗刊杂志社社长、主编龚学敏等嘉宾与他一道,在现场畅聊生命与写作。

谈起作品就离不开生活和人生经历,杨献平说自己是河北沙河人,先从军于巴丹吉林沙漠,如今他都还能回想起那里金黄的树木和沿途的河水,黄沙绿水间,有许多生活感受写入了《黄沙与绿洲之间》,后来他39岁来到成都,进入40岁以后,“感觉到了中年阶段了,对生命和对人的认知有了变化,而《中年纪》就是记录这些亲身感受的书。”


嘉宾在交流。

不过,《中年纪》虽是一部散文集,却写出了世界和人性的很多面,不仅写出了南太行乡野之源流、巴丹吉林沙漠的青春军旅、天府成都的命运嬗变,而且道出了一个中年人的现实苦厄与精神困境。从作者至诚至真的文字中,不仅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沉重,更能感受到中年人的无奈、一往无前和锥心的爱,也看到了个人与时代、现实与精神的矛盾与冲突,是一部极具真诚厚重之作。


《中年纪》。

龚学敏在活动现场回忆,自己其实很早就从同行那里认识杨献平,还读了他的诗,令他印象深刻。他认为包括《南太行纪事》在内的不少杨献平创作的作品,充满了生命力,非常真诚。

“书里不少生命体验是我们每一个人绕不开的,而且是必须经历的。”而在侯志明看来,《中年纪》写到的父母、故乡、亲人、朋友,会和大家产生共鸣,但更为珍贵的是,杨献平在这本书中,是用非常真挚的感情去做了自我表达,从而悟出一种生活中的道理,充满了写作的才艺和人世间的善意。

现场,不少书友和同行也表达了对《中年纪》的美好祝愿,也有人提出了对自己日常写作深刻性、剖析事物本质的疑问,在场嘉宾各自抒怀交流。还有人读到杨献平的散文生出感慨,心被触动。比如,在散文《大漠军营,月光照彻》里,作者于戈壁大漠犹如穹井的浩大天幕之下,用心聆听遥远的历史,在内心回旋与持续的铿锵抑或悲怆的声音。在无边的大地之上,将自己与大漠戈壁融为一体,在静谧氛围之中思乡怀远,于皓月朗朗光辉之下精骛八极。艺术性地呈现了一个当代军人在火热的军旅生活之中,个人与天地、与大漠戈壁,以及人民军队之间的那种丝丝入扣且充满张力感的身心联系。

梁平认为,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文学痕迹,聊起散文无论它是内容较为宏观的大散文,还是精而美的小散文,内涵是轻快的,还是深重的,都需要写作者找到情感宣泄的源头。杨献平的作品《中年纪》《黄沙与绿洲之间》等,撕开了伤痛找到了情感宣泄的源头,将血肉与情感思想结合,展现出写作者的追求和不断努力的方向。

作者简介

杨献平,河北沙河人。先后从军于巴丹吉林沙漠和成都。现居成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见于《天涯》《中国作家》《人民文学》等刊。主要作品有《沙漠里的细水微光》《黄沙与绿洲之间》《弱水流沙之地》《沙漠的巴丹吉林》等边地散文系列,《生死故乡》《南太行纪事》《作为故乡的南太行》《自然村列记》等南太行文学地理系列,以及书写当下时代个人现实与精神困境的《中年纪》和多部长、中短篇小说等。曾获首届三毛散文奖一等奖、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在场主义散文奖、四川文学奖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