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科技能做什么丨关注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

2022-11-28 00:2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邵明亮

11月27日,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开幕式上,一场高端对话就此展开,对话主题是“面向全球挑战的科技创新之道”。

四川省科协主席、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是此次高端对话的主持人。对这一主题,他表示,简单地讲就是: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科技能做什么?

当前全球都面临哪共同些挑战?

在科学家眼里,当前全球都面临哪些共同挑战?

东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认为,当前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有三大问题: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和健康问题。“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是我们需要共同积极面对的。”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举例说,以制造业为例,一方面需要面临“双碳”背景下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挑战;另一方面,因为各种原因,当前全球产业链区域化、碎片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这也是包括制造业在内当前大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爱思唯尔《柳叶刀》系列期刊总编理查德·霍顿特别关注人类健康问题。在视频连线演讲中,他表示,新冠疫情对人类的健康安全提出了更多的思考。“我们注意到,在新冠疫情以来,很多年纪大的人和生活困难的人,面临的健康风险相对更高一些。”

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科技能做什么?

在全球共同的挑战面前,科技能做些什么?

对此,日本国立德岛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院士任福继表示,这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用更优的“科技方案”来解决。他举例说:“比如,单纯以数据为驱动的人工智能的红利正在变小,还需要探索更先进的智能技术。以后还要把‘情感计算’等加入,实现更多的情感交互,这样人工智能才能更多地参与智慧城市和养老护理等方面,这样机器人才能真正地进入家庭、走进千家万户”。

“要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地运用到工业经济发展中去。”唐立新表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通过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行能源、物流等各种要素的配置,把制造业变成制造业集群,推动制造业智能化。”

理查德·霍顿肯定了科技对于医学领域带来的一系列积极影响。针对人类健康领域,他提出建议说,除了科技进步外,人们的观念也需要改变。

“显而易见,大家的共识是明显的,就是应对全球挑战,科技进步有重要的积极作用。”李言荣建议说,推动科技进步,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支持,需要进一步营造推动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