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蓉开幕 万钢侯建国视频致辞

2022-11-28 00:2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张明海

11月27日,以“开放、信任、合作”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辰视频致辞。

万钢指出,开放合作是科学的天然禀赋,是科技支撑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然要求。中国的科技界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倡导者,科技治理的参与者,创新发展的贡献者,始终坚持以科技塑造未来,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对话合作凝聚共识。

万钢强调,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自创设以来,就倡导和推动科技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的科学生态。要坚持守正创新的初心,以科学的态度崇尚科学,以真理的精神探求真理。要牢牢把握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的紧密结合,迭代攀升的发展态势,以前沿科学的方向引领技术创新,以先进的技术手段支持科学探索。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跨界融通的发展态势,以包容性的创新为引领,推动科技和制度创新,加快技术转移和知识分享,推动现代化产业的发展。要高度重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融会贯通,前瞻性地判断科技创新所可能诱发的发展方式、伦理规范、治理规则的变革。要秉持平等相处、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以全球的视野践行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科学的精神与理念,加强科学知识的交流和技术创新的合作。要在增进理解、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凝聚共识,不断以高水平开放合作推动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

侯建国在致辞中表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家园,命运始终休戚与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他希望全球科技界通力合作,共同探索未知、实现技术变革,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携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科技智慧和创新力量。

王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性的风险挑战加剧。有效地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科技界携手同行,加强合作。他认为,要以科技开放合作引领未来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以科技开放合作增进人类福祉,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以科技开放合作推动绿色创新,实现普惠包容的可持续发展。

受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多关心四川科技事业,多关注四川创新创造,并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本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该论坛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办,共设置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以及16场平行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主持开幕式。成都市市长王凤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莎米拉·奈尔-贝杜埃勒、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龚克现场或视频致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