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起好步·新春第一单丨广元白花石刻敲开北美大门

2023-01-29 00:3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蒋华


乐虹辰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这块石头就是选好的原材料,到时候我会根据您的需求将广元的风光雕刻上去。”1月28日,节后开工第一天,早上9点多,广元市“铁笔斋”白花石刻工作室里,该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唐骏拿起石料,拨通了美国客户吕云的电话,再次沟通白花石刻摆件的制作构想。这也是唐骏第5次与吕云通过网络连线沟通。

吕云的订单,也是唐骏今年收到的第一个海外订单。


白花石刻第五代传承人唐骏正在与美国客户吕云视频沟通创作细节

第一单:白花石刻敲开北美大门

春节前,从广元走出去定居美国的吕云找到唐骏,希望能定制一个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花石刻摆件,能体现广元特色,展示广元文化元素。吕云表示,常年定居海外,身边能有一个白花石刻摆件,一来可解他的乡愁,二来他在美国教培领域工作,刚好有平台可以宣传家乡,宣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白花石刻。

为了完成好这个意义非凡的订单,唐骏一直没歇过。他花费一周时间,从几十上百个石头原料中,精挑细选出一块长39cm、宽16cm,颜色分布均匀的石料。唐骏介绍,他将以广元月坝的月色山水为主题,配以古蜀道等元素完成这块作品的创作。正月初二当天,他还专门去采风,在月坝待了一晚,力求最大限度呈现当地特有风光。

“白花石刻文化价值高、收藏价值高。”唐骏说,由于原材料白花石罕见稀缺,再加上精湛的纯手工工艺,近年来,白花石刻越来越受欢迎。每年,从唐骏手中雕刻出的成品有30多件,几乎全是订制作品。订单广布北京、上海、广州、台湾、香港以及日本、新加坡等地。


白花石刻摆件

白花石刻走出国门、走向海外的历史由来已久。改革开放后,白花石刻被陆续选送到日本、加拿大、美国、圭亚那、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展出。现在,唐骏每年都会收到来自海外的订单,“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让我们的非遗文化被更多人知晓。”

近年来,广元市利州区大力宣传和推广白花石刻,不仅创建了白花石刻传习所,走进校园开展讲座,还结合春节、中秋、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了非遗过大年活动,创作了四川清音《白花石刻美名传天下》等内容,让白花石刻知名度大大提升。

广元市利州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梁宝月表示,近年来,白花石刻每年创造经济价值600余万元,带动利州区荣山镇和平村、平基村等5个石材原料产地村2000多名村民增收致富。

扩范围:白花石刻订单市场变大

新年刚过,唐骏的工作室就已经接到了7个订单,制作周期已经排到了今年7月。与往年不同的是,订单以前集中在北上广等大城市,今年已有来自甘肃、青海的订单,还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海外订单。

28日开工这天,唐骏又迎来“开门红”。

一大早,来自西安的党朝夫妇坐最早一班动车来到广元,专程来了解“白花石刻”。夫妻二人十分喜欢砚台,前段时间得知广元石刻砚台,特意来看看。

“这个是石头本身的花色吗?白花石刻有多少年历史了?雕刻一个成品需要多长时间?”拿起刻有白色梅花的砚台,党朝夫妇爱不释手,翻来覆去把玩许久,最终决定带一个回家。

“白花石刻还比较小众,不过美观度高,件件都是精品,非常值得收藏。”党朝表示。


白花石刻小挂件

临近中午12点,唐骏又迎来了客人。一位成都来的客人,一口气定下了10个小型挂件。这位客人表示,白花石刻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内涵丰富,用赠人特别合适。

工作虽然累一点,但白花石刻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带动经济发展,唐骏乐在其中。

定目标:利州区力争今年非遗产业经济总量增加10%

据悉,目前利州区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白花石刻”,省级项目“四川陶瓷制作技艺(广元窑陶瓷烧制技艺)”和“广元蒸凉面制作技艺”,市级、区级非遗项目20个,每年为地方经济创收4000余万元。

如何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梁宝月表示,利州区把非遗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实现非遗文旅产业融合转型升级。具体来说,就是要活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市场化,通过“非遗传统技艺乡村振兴计划”等活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学、研”相结合,助推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

梁宝月表示,今年利州区将着力从非遗项目申报、人才引进和发展等多方面入手,争取申报成功4项县级项目,2项市级项目,发展各级传承人20余名,力争让非遗产业经济总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1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