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寻到什么好商机?

2023-11-30 21:5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202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史晓露 王若晔 摄影 李向雨

第一次参加“四川行”活动,芯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就决定把公司总部从江苏迁到成都,同时还要在成都建设固态硬盘制造基地,全面打造辐射全国的“四川造”固态存储产品;分别是第四次和第五次参加“四川行”的广东心里程控股集团、美国雅保公司,在此期间都宣布将追加数十亿元投资……

11月30日,202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350余名来自境内外知名企业、商协会和机构嘉宾齐聚会议现场,纷纷带着合作“新计划”入场。而就在此时,四川各个市州同步举行的“四川行”系列活动现场,正同样拉开合作共赢的热闹场面。

短短几天时间,83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1300余名嘉宾齐聚四川,390余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5200亿元。中外知名企业集体入川,究竟寻到了什么好商机?

新老面孔携手入川 

“追加投资”成为高频词

“很多企业都是‘四川行’活动的常客了,我本人还是第一次来,没想到规模这么大、重量级企业嘉宾非常多。”美国康宁公司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兼总经理刘之菲这两天在川颇有些忙。他既忙着与四川省、市两级政府部门沟通交流投资合作意向,还忙着当四川的“代言人”,将自身企业在川成功投资发展的鲜活案例,向更多来川考察交流的企业家朋友们展示。

中外知名企业家齐聚四川,共享发展机遇。

以商招商,这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常见方式之一,但对企业来说,通过这种方式引入合作伙伴就近配套生产同样重要。在刘之菲看来,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显示产业正是康宁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特别是成渝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之一,让康宁抓住了企业加速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康宁在川已投资设立多个项目,其仅在成都投运的8.6代+TFTLCD玻璃基板的后端加工生产线项目,去年产值就已超过6亿元,“我们希望能继续保持并强化和本地面板企业的业务合作,未来大有可为。”刘之菲说。

新朋友带着新计划而来,老朋友也备好了新项目。尽管首次参加“四川行”活动,但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华新已是四川的老朋友,“近两年至少来了五六次。”就在三个月前,他才到访南充,考察企业在南充的项目进展。

去年4月永荣控股在南充投资330亿元建设80万吨功能性新材料一体化产业链项目。这家来自福建的绿色能源化工新材料龙头企业,把四川作为省外布局的第一站。“我们看中的是四川的天然气资源和绿电资源,这对绿色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吴华新坦言,尽管一期项目尚未投产,但企业已决定追加投资,未来两年该公司计划在川新增投资70亿元,建设中西部绿色能源化工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打造支撑公司跨越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中外知名企业家齐聚四川,共享发展机遇。

当前,全球投资者更加趋于谨慎,对于任何一个投资动作都会进行反复地衡量评估。作为全球前五大医疗技术公司,此次碧迪医疗大中华区业务发展和战略创新副总裁金驾率团入川期间,他谈及一个观点:企业自身有发展、业务有增长,这样才有信心去投资,在川加大投资,既能助力四川经济发展,也能让企业自身获得长足发展。

医药健康是四川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对此金驾认为,四川在数字医疗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数字医疗,需要有人懂信息技术,也需要有人懂医疗,四川不仅有很多的高校资源,也有很好的医疗资源,信息技术可以为医疗产业赋能,为患者提供更先进的治疗手段,这也是我们到四川来寻找合作伙伴的一个原因。”

390余个项目共同选择四川

都是什么来头?

“四川行”活动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它却是观察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绝佳窗口。就在当天主活动现场,江苏芯盛智能(成都)全国总部暨固态硬盘制造基地、浙江中电新能源(泸州)智能高效自清洁光伏组件智造基地、香港玖源(达州)新材料等13个代表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而整个“四川行”期间,83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1300余名嘉宾与我省开展合作交流,共签约项目390余个,总投资金额超5200亿元,收获丰硕。

“这些项目都是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和洽谈,集中在活动期间签约,将形成强大的招商引资聚集效应。”四川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90余个签约项目中,省级平台签约重点项目为156个、协议总额2499.3亿元,其余236个项目为部分市(州)组织签约项目,协议金额2760.99亿元。“省市两级携手招商,企业从中找到了中意的投资项目,各项目承接地也匹配到了契合的投资主体,可以说是双向奔赴、共荣共赢。”该负责人说。

2023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390余个项目共同选择四川,都是什么来头?对此,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项目总体呈现出规模能级更高、产业结构更优、集聚效应更强的特点。

看项目体量。“四川行”活动期间签约项目平均投资体量达13.42亿元,单个项目投资5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达33个,为历届最好水平。

看项目结构。三次产业签约项目的投资额占比分别为1.24%、90.87%和7.89%;其中,制造业签约项目335个,协议金额4624.35亿元,个数及协议金额分别占总数的85.46%、87.91%,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看项目领域。本次签约的四川六大优势产业项目346个、协议金额4715.94亿元,个数占签约总数的88.27%,协议金额占比达90%,产业更加集中。

看项目资金来源。民营企业签约项目359个,协议金额4287.1亿元、占总数的81.5%,民间投资持续增长。

作为此次现场签约项目代表之一,芯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康毅走下签约台之际,他不禁感慨:这趟“四川行”很值,既为公司找到了中意的合作伙伴,同时也看到了未来更长远的投资发展方向。“这么多企业同时看好四川、选择四川,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