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Inspiration丨藏在中国西南小县城的“世界第一”大佛

2023-11-30 22:0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自贡市荣县,中国西南小县城,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有师徒二人相约到荣州凿刻佛像。师父虽然年迈,但手脚很麻利,到鸡鸣时刚好凿刻完佛像千尊。两人会合时,徒弟却只刻了一尊。师父很是生气,前来一看,为之震惊——徒弟凿刻的佛像头与山齐,十分壮观。自己虽刻千尊佛像,也比不过徒弟的一尊。

徒弟所刻的壮观佛像,就是今天的荣县大佛。

荣县大佛,是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石刻佛像,也是中国现存古老的摩崖石刻大佛之一,素有“嘉州大佛雄、荣县大佛美”之盛誉(乐山古称嘉州,嘉州大佛即乐山大佛)。佛像坐南面北,通高36.67米,头长8.76米,一个成年人也无法环抱。大佛左手掌中托着一颗摩尼珠,在全国大型石刻造像中独一无二。

荣县大佛到底有多壮美?左手掌的摩尼珠有什么寓意?本期,主播就将打卡这座“世界第一”,探访自贡荣县大佛的“秘境”故事。

《灵感中国Inspiration》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国际传播视频栏目。栏目定位于海内外“Z世代”群体,面向全球探索、发现、挖掘、传播古蜀文化、旅游地理、川菜美食、动漫网游、国潮中医、现代艺术、科幻传奇等中国名片。

 

制片人 :李鹏 钟莉

本期监制 :王怀 阮长安 文铭权 吴亚飞

栏目统筹:庞琪 郑松

编导:行晓艺 郑松

视频:李佳玲 雷倢

部分素材由自贡市荣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