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来了|瑞柏集团董事长朱兵:发展电子级溶剂,必须把原材料攥在手里

2023-11-30 23:17: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摄影 吴枫

朱兵

11月30日,2023中国(四川)先进材料产业合作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会上,瑞柏集团董事长朱兵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在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投资建设的电子化学品及配套项目,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开工准备,预计在明年春节后动工。

该项目主要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醋酸及醋酸的下游等20个产品,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00亿元,利税30亿元,解决就业约1000人。

瑞柏集团生产的醋酸甲酯占国内产能的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单打冠军”。朱兵介绍,公司在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布局了8家子公司,其中,四川瑞柏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投资是最大的。

“大投资”下有“大蓝图”。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醋酸,以醋酸为原料生产乙醇、氯碱,再生产醋酸的下游产品,配套新能源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在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瑞柏集团的“路线图”十分明晰:填补川渝地区乃至西部地区锂电材料与高端精细化工空白。

今年8—9月,醋酸价格不断走高。“之前我们都是在国内外采购醋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着成本和利润。”朱兵展望,“通过自贡项目,我们就能把原材料紧紧攥在自己手里。”

四川项目全面投产后,瑞柏集团绿色溶剂与新材料产品数量将达到80个,总化学品规模达到500万吨,其中电子化学品数量超过30%,溶剂品种数量也会不断提升。

谈及为何选择四川,朱兵很有感触。自贡拥有丰富的天然气、盐卤资源,恰恰是基础化工的主要原料,但只有丰富的资源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在来到四川之前,朱兵已经到国内不少省份的园区进行过考察,“这里的产业优势深深吸引了我们。”他注意到,四川有许多半导体、芯片加工厂,电子化学品潜力极大;同时,这里也有很多电池厂家,电解液溶剂需求旺盛。

“我们预算过,自贡项目投产后,约50%的产品能在眉山、宜宾、泸州等周边城市消化,其余的产品,则可以通过泸州港、宜宾港等运出去,甚至出海到欧美、中东等地区。”朱兵说。实际上,就在自贡川南新材料化工园区内,中化蓝天年产20万吨电解液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将于明年完工。

朱兵提到,除了工业基础、原材料、能源和市场优势之外,四川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营商环境。“从3月14日到访自贡,到6月18日签约,前后不到100天,足以体现当地有关部门的办事效率。”

在会场,朱兵表态,接下来,瑞柏集团将大力发展电子化学品作为未来方向,将天然气化工作为第二个百亿目标。他同时建议,政府要大力促进市场循环,助力川内外、国内外产品流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