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壹度丨“以竹代塑”满月观察:老客户回来了 新面孔更多了

2023-12-01 00:0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兴文县创新竹日用品交易中心。徐浩煊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煊 王培哲

“老客户又回来了!”

11月30日,宜宾市兴文县创新竹日用品交易中心,半天接了十多个电话的销售经理刘沆终于可以暂时歇一口气。据他介绍,最近一个月,不仅认识的新客户多了,多年未联系的老客户也陆续“回归”。新老客户相继提出采购需求,全中心的销售额同比提升了将近20%。

仿佛是一种巧合。20公里外的兴文县僰王山镇也传来好消息,占地30亩的四川玉淼竹业有限公司加工园区正式开工,年消耗竹材3万吨的四川僰兴竹业科技有限公司二期扩建工程正式投产。“两家公司都专注竹产品初加工,全面投产后,将为全县竹产品产值带来近亿元的增长。”兴文县林业和竹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永潮介绍。

消费再提升,产值再扩大,好消息为何密集释放?兴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2日颁布的《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给企业提了不少“精气神”。

《计划》出台即将“满月”,川竹产业有了哪些“新动作”?

看生产:

老身影突出、新面孔活跃

“2条生产线、4条加工线,目前都在全速运转,保障市场供应。”在眉山市洪雅县,四川竹元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繁忙。董事长陈述伟介绍,得益于第九届四川农博会上“竹钢”的闪亮登场及《计划》的出台,甚至有客户从上海、安徽专程前往洪雅县,考察采购公司用于技术结构、园林景观的工程竹材。

竹餐具生产车间。徐浩煊 摄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宜宾市兴文县的四川青凡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当地智慧生产的示范点,今年7月投产的全自动竹浆纸餐具生产设备,一经使用,便迅速全负荷运转,每年将有近2万吨竹浆纸餐具,从这里走向全球市场。“虽然消费端、尤其是零售市场,还没有特别明显的需求变化,但我们已经‘满’上库存,准备开拓更多市场。”企业负责人介绍。

有全力保产量、拓市场的老身影,也有试水探索的新面孔。

“有企业向我们咨询,能不能引入两三条生产线试试水,当然没问题。”周永潮介绍,一个月来,当地还有不少曾经以竹炭生产为主业的公司,先行引入少量自动化设备,搭建生产线,企图“破冰”。

“像竹筷、竹签、竹牙刷,入行门槛低,技术相对成熟,投资风险小,我们会建议企业从生产这些产品入手,探索发展方向。”周永潮告诉记者。

看消费:

多年未联系的老客户回来了

“这个客户是成都的,我们上次联系还是四年前。”在兴文县创新竹日用品交易中心(简称“交易中心”),刚挂断电话的刘沆,整理好客户的需求,并将资料对接给销售团队,待确定采购内容后收款发货。

竹办公用品。徐浩煊 摄

为什么老客户会再次“找上门”?刘沆介绍,首先国家层面出台《计划》,让不少老客户、尤其是党政机关客户,再次意识到“以竹代塑”的重要性。其次,随着四年来技术的进步,不少竹产品的价格“打”了下来,品质也显著提升。

“四年前技术不够完备,客户用着成本高,没多久就放弃了。现在产品大变样,比如我们即将上市的4层200抽卫生纸,零售价只有4块,相对于在售的3层200抽的产品,不仅更厚实,价格还低了10%。”刘沆告诉记者。

竹家具。徐浩煊 摄

除了新老客户,这个月,刘沆还接待了不少旅行社的洽谈。

“大部分都是找上门的。”刘沆介绍,作为目前全国最专业、最全面的竹日用品交易中心,还有十几家旅行社上门洽谈,希望把交易中心作为兴文竹文旅的打卡点,带领游客饱览万余种竹衍生产品。

“除了以往的散客、团购客户,我们最快在年内将迎来交易中心首批游客。”刘沆说道。

看政策:

四川将在多个领域推广“以竹代塑”

“我们并不是个例。”在兴文县人民法院,浅棕色的卫生纸、纸杯引起记者注意。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当地党政机关就率先带头用竹制卫生纸、纸杯、签字笔等,代替塑料制品、木制品。

竹餐具。徐浩煊 摄

“我们也期待省级单位能有相关的配套政策,推动‘以竹代塑’更好地执行,让老百姓逐步认识、接受这些竹制产品。”兴文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这种期待很快将成为现实。

11月30日,在兴文县举行的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统筹“以竹代塑”产品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开展替代行动,提升替代比例。扩大日用、文旅、制造、建材等领域的竹制品使用量,促进实现竹资源的生态价值,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竹餐具。徐浩煊 摄

“省级层面肯定会加强规划设计,结合竹资源分布情况,推动竹资源就地转化,提升‘以竹代塑’产业链协同能力,引导各地将统筹‘以竹代塑’产品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开展替代行动,提升替代比例。”

该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在生活、工业、建筑建材等领域,推广“以竹代塑”,促进产销精准对接。不仅在学校、宾馆大力推广应用竹质餐具、文具、洗护用品,更在将鼓励使用竹质包装材料、竹缠绕复合材料,在建筑建材领域,推广应用竹质管道管材、板材、装饰材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