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觉·珍档㉓ |文艺下乡 服务群众

2023-12-01 14: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吴传明

《珍档》,是C视觉影像数据库推出的一档历史影像栏目。在这里,您能阅读到一部记录四川发展变迁的历史相册。

1959年,成都市金牛公社的青年社员,利用劳动之余的闲暇时间排练文艺节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四川广大文艺工作者们自告奋勇,自背行装道具,奔赴广阔的农村,深入到工厂、部队为辛勤建设的工农兵们演出。

1964年4月,成都市西城区艺曲队经常自背行装到农村,为社员们演出现代曲艺节目。 钱一华 摄

1964年,乐山县农村曲艺队的演员正在化妆。 马继文 摄

1964年11月,乐山县农村曲艺队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为农村群众演出,深受农村群众爱戴。 马继文 摄

文艺工作者们一边下乡演出,一边参加劳动,与广大人民群众和父老乡亲结成了深厚的情谊。通过演出,文艺工作者们熟悉了基层群众的劳动和生活,更丰富了演员和创作人员的思想情感和创作热情,他们及时将基层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新人新事,编成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进行演出。为鼓舞人民群众的生产建设积极性,在一些没有剧团地方,当地党委政府和党支部积极组织知识青年、回乡工人、复员转业军人等骨干,开展农村文化生活,他们把本地鲜活的人和事编成先进事迹,用小合唱、话剧、歌舞等形式在群众中演出,深受百姓欢迎。

四川日报记者用相机定格了当年我省各地文艺工作者,在基层为群众开展演出活动的珍贵镜头。

1964年1月,彭山县双江公社友谊大队的演员们在化妆排演现代戏。 甘洪广 摄

1964年1月,彭山县双江公社友谊大队党支部组织农村青年骨干成立文艺俱乐部,利用空闲时间为社员演出现代戏。 甘洪广 摄

1964年1月,彭山县双江公社友谊大队党支部书记袁福明(左1)同俱乐部成员一起研究把爱集体的好社员事迹写成剧本,为社员们演出。 甘洪广摄

1964年8月,丰都县农村川剧团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演出。 张鑫澄 摄

1964年1月,绵竹县文化馆业余文化辅导队利用下乡辅导生产俱乐部开展文娱活动的同时,还向社员们演出。 李荣卿 摄

1964年4月,成都市艺曲队的文艺“轻骑兵”们,在田间为社员们演出。 钱一华 摄

1965年3月,重庆曲艺团创作人员将农村的新人新事编成曲艺节目为社员们演出,受到群众好评。张鑫澄 摄

1964年6月,重庆市曲艺团的演员们正在下乡演出。 张鑫澄 摄

图据C视觉 文字|吴传明

每一张老照片,都是历史的缩影。

在四川日报,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始终用影像记录着历史变迁,用镜头见证时代发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摄影记者。

弹指一挥间,伴随着无数次清脆的快门声,几十位新老摄影记者为创刊超过70年的四川日报留下了数万幅珍贵的历史影像。

我们在收集、整理、归纳C视觉影像数据库历史影像的同时,推出定期更新的历史影像栏目——《珍档》,这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承载一段历史记忆,讲述一个动人故事,感受一种时代脉动,您能阅读到一部记录四川发展变迁的历史相册。

C视觉历史影像数据库向全社会征集“老照片里的四川”,通过历史影像,了解四川的过去,感悟四川的人文,循迹四川的历史脉络,感知四川翻天覆地的变化。

征稿启示

如果您手中存有“四川故事”的老照片,欢迎投稿。您可通过“C视觉”影像数据库注册、上传,向我们投稿。作品一经采用,将发放稿酬。

《四川日报》将推出相关视觉报道,拍客们的优质投稿图片将有机会刊发见报,期待你们的佳作。

作品要求:

1. 作品组照、单幅不限。图片可以是电子照片,也可以是纸质照片或底片。

2. 征集作品彩色黑白不限,但不得做合成照片或局部添加或局部变色等处理。

3. 扫描处理不便,可将纸质照片或底片邮寄至: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 全 媒 体 视 觉 中 心 ,联 系 电 话 :17761250338,我们扫描处理后及时返还。

4. 投稿者应保证其对该作品内容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肖像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内容不侵犯第三者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C视觉影像数据库网址:https://www.scph.cn

投稿方式:

第一步:注册并登录C视觉

第二步:在C视觉首页右上角,点击“上传”

第三步:在“图集标题”中注明:【珍档】+作品标题

第四步:选择“关联活动”(珍档)

第五步:选择“版权用途”—“作者/所属单位”

第六步:选择“版权来源”—“全域用途”

第七步:【确定信息】并【提交】

总策划:毛漫丁 喻茂

统筹:谭曦

执行:吴传明

海报制作:何涛

四川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 出品

    编辑推荐